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河北省推进农家书屋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15 10:05:09 作者:王棋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农家书屋。资料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棋)日前,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农家书屋相关工作的通知》,推进农家书屋工作进入快车道,服务功能将全面提升,为农村群众奉上更加丰富可口的文化大餐。

  出版物品种更加丰富

  2022年,国家《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2185种,河北省《2022年农家书屋冀版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231种,满足各地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的选择需求。品位健康、品质优良、品类丰富的最新读物,让村民能够获取最新的精神文化滋养。

  阅读体验持续升级

  河北省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持续推进,“冀农书屋”频道升级改造,在现有数字出版物2万多种的基础上,今年将再补充更新适农性强的优质出版物不少于1500种,更好为全省农村地区免费提供数字化阅读服务。

  逐年扩大自主选书范围

  全省再新增20个县(市、区)采取“百姓点单、政府买单”方式,开展出版物配备工作,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全省共40个县(市、区)将依托冀云“冀农书屋”频道,按照村→乡→县工作流程,完成本地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线上选书、线下配送工作。各级管理员培训工作正有序开展。

  打造村级文化亮丽名片

  河北省农家书屋加强硬件建设,立足本地实际,农家书屋将尽力为村民提供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电扇(空调)、学习有桌椅、活动有场地、阅读有网络的“五有”阅读环境,让村民读得舒服、读得开心。

  同时,各个农家书屋将大力开展阅读活动。在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及农闲时节,发挥“新乡贤”和文化热心人士的文化能量,各地相关部门也积极行动,组织人员和志愿者深入农家书屋组织开展阅读活动和实践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大门常开、活动常有、村民常进、学生常往的村级亮丽名片。

关键词:农家书屋,乡村振兴,河北省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