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整顿“饭圈”必得管住推手

2022-06-01 11:09:40 作者: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

“不得雇佣营销号发布拉踩引战等有害信息”“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应援集资等方式诱导粉丝消费”……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管理办法,直击痛点,给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经纪机构划出多条职业“红线”。

大家苦“饭圈”乱象久矣。而在诸般乱象之中,一些经纪机构的所作所为并不光彩。有的“豢养”营销号发布引战拉踩等垃圾信息,无休止地诱导粉丝掐架、互撕、对骂;有的安插“职粉”疯狂带节奏,刺激粉丝费时费力控评、刷榜、做数据,掏空钱包集资、打投、应援……“饭圈”文化负螺旋效应日益凸显,搅得网络空间乌烟瘴气不说,也误导和侵蚀了不少青少年的三观。如今新办法盯准经纪机构、经纪人员立规矩,让“粉丝行为,正主负责”不再是一句空话,可谓抓到了根儿上。

“饭圈”之风走向畸形,脱不开一个利字,说穿了就是流量变现那一套。粉丝氪金越多,“口水”战斗力越强,艺人的话题度、曝光率及“商业价值”也应声上涨。真金白银的诱惑下,经纪机构作为连接粉丝与艺人的桥梁,自然想方设法操控“饭圈”,让其处于无上限的比较与竞争之中。一众粉丝被裹挟其中,稀里糊涂出钱出力,一旦出了问题还得替人背锅,经纪机构反倒撇得干干净净。

造星逐利虚火过盛,破解乱局必须碰硬。2021年以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等先后发布专项通知,集中开展综合治理工作。随着监管力度持续加大,一些劣迹艺人销声匿迹,互撕粉丝群、病态应援会应声解散,五花八门的势力榜、超话榜陆续下架。从管事到管人,从全面到具体,监管链条正逐步覆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重点群体。下一步的关键,就是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对顶风作案者细查严打,绝不姑息。

文娱并非小事,不容失德失范。作为明星艺人的“身边人”“合伙人”,经纪公司要遵规守法、劝良向善。粉丝要头脑清醒,追星不可无原则无底线。更关键的是所谓顶流和明星,得立德修身,多拿作品说话,毕竟只靠粉丝的应援“打投”来立足,路也走不长。(作者 雨馨)

关键词:饭圈,推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