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东湖评论:治理饭圈乱象要坚守责任底线

2022-06-02 10:52:27 作者: 来源: 荆楚网
分享: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经纪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明确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经纪机构、经纪人员不得发布或者雇佣营销号发布引发粉丝互撕、拉踩引战等有害信息。经纪人员如发生违法违规行为或者导致“饭圈”乱象等问题,有关部门将依法查处,并依法依规予以记录、公示。

明星经纪公司一味追求经济利益,是“饭圈”乱象频发的原因之一。近年来,明星经纪公司为了吸引更高的流量,攫取更高的经济利益,打造了越来越多的“中性风”男星来博取眼球,使得娱乐圈掀起了一股“中性风”,甚至愈加有了“女性化”趋势,给社会公众带来了困扰。同时,粉丝互撕、拉踩引战等乱象频发,使得语言暴力成为“主角”,人肉搜索成了伤人的“武器”,“冲突”“对立”“互撕”成了粉丝文化的代名词。种种“饭圈”乱象让文娱生态变了味,也让网络空间充满了乌烟瘴气。

作为打造明星的“摇篮”,理应更加坚守责任底线,培养出更有实力的,能对粉丝群体产生正面导向作用的,激励粉丝群体积极向上的明星。但许多经纪公司却在这方面严重缺位,没有监管好本公司的明星艺人的行为,给社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去年以来引发舆论关注的部分失德违法艺人的所作所为,不仅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还给他们的粉丝起到了错误“示范”作用,受到了大众的批评。这也提示我们,经纪公司的行为,是在广大受众的监管之下的,不仅作用于旗下明星,还会作用于社会,明星经纪公司绝不可“为所欲为”。

杜绝“饭圈”乱象,相关部门一直在路上。2021年6月起,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5类行为;2021年8月,中央网信办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禁呈现互撕信息;2021年9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组织部分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召开专题会议,共同发起《构建清朗网络文化生态自律公约》……种种现象表明,相关部门除污涤霾,还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国家广电总局印发管理办法,为行业自律敲响了警钟。“经纪机构、经纪人员应当引导和规范粉丝行为,不得组织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扰乱社会正常秩序等活动和集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经纪机构、经纪人员应当严格规范信息发布,不得发布或者雇佣营销号发布引发粉丝互撕、拉踩引战等有害信息”……《管理办法》剑指当前突出现象,招招务实,为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画红线、树规矩,释放出了从严管理的鲜明信号。

明星经纪公司的行为所带来的社会影响毋庸置疑,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加强对平台和“饭圈群体”的整治之时,也应严管明星经纪公司,完善明星经纪公司的监管和治理体系,使监管更加制度化,系统化。用制度强化明星经纪公司的自律意识,促使明星经纪公司规范旗下艺人的行为,引导旗下艺人发挥社会正能量,用明星的正面形象,带动“饭圈”向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营造更风清气朗的“饭圈”生态,共建共享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作者 胡波)

关键词:饭圈,责任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