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文明村镇巡礼】正定县塔元庄村:建设幸福乡村 共筑美丽塔元

2022-06-24 15:02:58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文明办
分享:

2019年全家福。正定县文明办提供

  全国文明村镇——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现有500户、2030人,其中党员97人,耕地760亩,河滩地3000亩。2021年实现集体经济收益3200万,农民人均纯收益3万元。近年来,村“两委”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塔元庄村时的讲话精神,推动村庄和谐健康发展。

  塔元庄村全景。正定县文明办提供

  强组织,宣传工作有人抓、抓得紧。塔元庄村成立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有效地强化了村“两委”干部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识。同时,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纳入党支部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经济发展、党建工作、“三农”工作一起抓、不松懈。

好媳妇。正定县文明办提供

  重传播,创新理论启民智、润民心。实施“党的好声音 唱响新农村”工程,通过每天早、中、晚三次定时大喇叭广播,传播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让村民及时了解到习总书记对农民群众的关心关爱,了解到党和国家的惠民富民政策,学习了先进经验,掌握了科技知识。

九九重阳节。正定县文明办提供

  常“念叨”,思想教育接地气、常开展。塔元庄村的文明村创建立足农村群众的接受特点,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科创新基地、塔元庄党校等平台,采用“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等有关部门专家,经常来村讲党课,坐在一起“念叨念叨”,以理论筑牢村民的思想之基。

每年三八妇女节评选”好妯娌、好媳妇“荣誉称号。正定县文明办提供

  善谋划,各类活动有声色、见实效。塔元庄村结合农村宣传文化实际和农民群众思想特点,积极谋划、开展各类宣传文化和服务活动。在文化活动方面,组建了女子秧歌队、现代舞蹈队和3支群众文化队伍,“天天跳、周周唱、月月演”,实现了活动常态化。在体育活动方面,建设了室外体育场,村篮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经常开展活动、组织比赛。在关爱老人方面,塔元庄村投资150万,建立了“光彩金居养老服务中心”,在有老人的家中安装“一键通”,上门为老人服务。在志愿服务方面,组建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带动全村家庭主妇每日做好房前屋后和庭院卫生。塔元庄村因此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正定县文明办提供

  树榜样,男女老幼讲道德、重和谐。塔元庄村始终把发现、培养、树立、宣传先进典型,摆到村民素质提升工作重要位置来抓,收到了“点亮一盏灯,映红一大片”的良好效果。村里每年组织开展寻找 “最美家庭”“好妯娌”“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形成了“人人争做好村民,家家争当文明户”的良好氛围。

文艺演出。正定县文明办提供

  处公心,“两委”干部行表率、赢民心。塔元庄村班子团结、村干部正派,办事公道、决策公开。2010年,村里投资100万元在村中心建成占地1万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并投资30万元架设夜间灯光,拓宽硬化600米长的东西大街。村民物业费,暖气费,水费全免,天然气每年补贴700元,有线电视、医疗费用、农合农保集体承担一半。对考入全国重点高校的本村学生,村集体承担全部学费。在新民居分配中,村干部以身作则,规定凡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干部的叔伯兄弟等满门亲戚,先挑差的楼层、差的朝向、差的单元,不靠“抓阄”,让500户村民十分信服满意。2016年,塔元庄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关键词:塔元庄,文明村镇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