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联千百成峰

传递古曲音乐之美—臧海萍

2022-09-23 09:20:10 作者: 来源:
分享:

臧海萍

艺术经历

臧海萍 1974年6月生,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学院古曲研究协会理事,全国声乐考级评委。1995年河北师范大学音乐系毕业并留校任教至今。1996年中央音乐学院进修,师从周美玉教授;自2003年起师从于我国著名的声乐教育家王秉锐、赵碧旋教授;2018年,参与了中国音乐学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曲演唱与研究”;2019 年,赴意大利“布鲁松歌剧大师班”访学。 

艺术成就

2003年获得河北省第二届金钟奖美声组第一名。

2003年获得全国“金号奖”听众最喜爱的歌手大赛美声组二等奖。

2004年获得河北省第四届青年歌手大赛美声组第一名。

2004年获得“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第三名。

2005年获得全国金钟奖美声组入围奖。

2009年获得河北省第四届金钟奖美声组第一名。

2009年获得全国金钟奖美声组入围奖。

2010年参加中国音乐学院“王秉锐教授从教50周年学生音乐会”。

2015年获得河北省第七届金钟奖中青年组美声第一名。

2015年参加河北师范大学原创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演唱歌曲《磨盘布下百万兵》。

2015—2017年参与河北师大“天耀中华”的演出,走访了德国、智利、秘鲁及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受到国际友人的热烈欢迎!

2017年参加中央音乐学院“碧乐璇歌”王秉锐师生音乐会的演出。

2017年参与录制冼星海古诗词艺术歌曲专辑。

2018年,入选了中国音乐学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曲演唱与研究”的学习,当选为中国音乐学院古曲研究协会理事,并多次参与中国音乐学院古曲专题音乐会的演出。

2018年参演河北艺术中心“马子兴师生音乐会”。

2019年参与河北省原创歌剧《戎冠秀》的排演,饰演女二号赵明秀。

2020年,参与演唱的抗疫歌曲《2020中国英雄》入选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出征—扛击疫情优秀歌曲集》,并获得河北省“学习强国”优秀公益作品奖。

2020年,参与了河北省首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民族歌剧《雁翎队》的排演,饰演女二号张大娘。

2020年出版原创作品专辑《永远有多远》。

2020年演唱公益歌曲《牵挂》入选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2021年参加河北师范大学原创民族歌剧《真理之歌》的排演,饰演女主角曹岱。

录制的原创歌曲《长征情》《军旅情》《中国英雄》等分别获得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和“河北文艺贡献奖”。

多年来潜心教学,刻苦钻研,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其中在《人民音乐》上发表的《艺海相伴 伉俪情深 ——解读王秉锐、赵碧璇教授的教学之路》一文被广泛传播,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主持并参与近10项省级课题,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国内及省级比赛中获奖,多次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指导教师”。

关键词:千百成峰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