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尹志刚:“旱鸭子”危难之时却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2022-09-28 17:03:56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尹志刚,男,1984年10月出生,肃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2022年4月16日,正值水库泄水,水势湍急,发现一名孩子失足落入水中,孩子的哥哥冲入水中营救也面临危险。尹志刚发现后,在他不会水的情况下,毅然跳入河中救人。凭借平时积累的救援知识和技能,先后把两个孩子推到岸边,在朋友的帮助下成功把孩子救上岸。

发现两名儿童不慎落水

2022年4月16日下午18时左右,尹志刚和他的朋友到北白寺村西面河堤寻找野菜。他们刚停下车后不久,发现不远处有三个河边玩耍的孩子,还未来得及大声劝阻,只见一名年纪小一些的孩子脚下一滑,不慎跌落水中,孩子的哥哥见自己的弟弟落水,心急如焚,也不顾一切地冲入了水中。

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

尹志刚及其同伴看到这惊险一幕,立即向河边跑去。由于都不会水,他们一边奔跑一边寻找长杆之类的救援物,在将河边的杨树撅断之后发现其中一个孩子在水里已经不能挣扎,正在慢慢向水下沉。时间就是生命,此时的他已经来不及多想,纵身一跃跳入河中试图救人。可跳进去才发现,此时正值水库泄水,河水深不见底,他凭借平时积累的救援知识和技能,迅速冷静下来,作出科学判断:先救下沉的孩子。河水湍急刺骨再加上水性不好,在河中几乎看不见任何事物,尹志刚只能凭直觉向旁边摸索,在瞅准时机后一把抓住孩子胳膊,猛地往回拉了一下,顺势把孩子推到岸边,朋友则把孩子成功的拉上岸,并进行施救。此时的尹志刚体力不支,而另外一个孩子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紧紧抓住他的胳膊不撒手,他充分利用水流把他们冲到岸边,最终在岸边朋友的帮助下才成功的把孩子推举上岸。

将两名儿童成功救上岸

上岸后他赶紧查看落水孩子的情况,发现昏迷的孩子嘴唇发紫,他一边给孩子反复做心肺复苏并用力拍打后背,让未下水的孩子去路上找过往行人前来帮忙,直到孩子“哇”的一声吐出来一口水,他紧紧揪着的心才放松下来。在孩子的情况逐渐稳定后,他从惊魂未定的孩子口中获得联系方式,赶紧联系孩子家长,等孩子家长到了现场,他和朋友就拖着疲惫的身体默默离开了。

他说:“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我知道‘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同样,我也是一名父亲,谁家都有孩子,遇到这种事情,哪个做父母的不心疼。我当时就想着赶快救人保住孩子。就算以后再遇到这种事儿,我还会这样做,不后悔。”

关键词:河北好人,舍己救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