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视频播报

柏里水乡:山水乡愁入画图

2022-10-09 14:01:00 作者:李丽钧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秋风微微送爽,舒适又清凉,一年最美的季节到了。此时,看山,山有情;观水,水有意;四望美不胜收,目不暇接。

  9月26日,从石家庄出发,沿着西柏坡高速一路向西,路两边的山层峦叠嶂、五颜六色,云朵更淡,天空更高,阳光更加绚丽,平添了几分秋天的魅力。

  古色建筑的楼牌下“柏里水乡”几个大字很是醒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驱车50多分钟来到了柏里水乡,从车上下来,我们不约而同深深地吸了几口气,这里的空气真是太清新了。对面古色建筑的楼牌下“柏里水乡”几个大字很是醒目。

  “之所以起名‘柏里水乡’,是因为这里是平山县西柏坡镇柏里村旧址。”平山县柏里水乡运营中心经理张秋霜解开了我们心中的疑惑。今日的柏里村通过建街区、融文化、引商业、优环境等方式,打造了一条以水乡为主题的文化特色商业街区。奏响了从贫困到富裕再到兴盛的乡村振兴三部曲。

  远离喧嚣的城市,来到柏里水乡邂逅身边的诗与远方。站在游客中心的户外花廊远眺柏坡湖,柏坡湖水天一色,碧波荡漾,山水潋滟,风光旖旎。湖水在澄净碧透中宛如明镜,天空仿佛被水洗了一番,干净清澈。

  柏里水乡西倚太行,环拥滹沱,地处革命圣地西柏坡腹地,红色文化和太行民俗文化完美融合。

  户外花廊远眺柏坡湖,柏坡湖水天一色,碧波荡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商棠 摄

  来到柏里水乡,感受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从游客中心出来,行走在石桥上,仿佛来到了江南水乡。水里一只浑身黝黑的羽毛,大红嘴尖尖的黑天鹅看到游客过来总会游过来主动打招呼。

  “柏里水乡于2011年开始建,十多年来,为了保持水乡的原生态,我们只专注于一件事——种树。”看着水乡里的一草一木,张秋霜说道,“柏里村原本是土质贫瘠、水土易流失的片麻岩地带,我们多次邀请专家来指导,细心更换土壤,累计填补15万方种植土,修建3万平方米护坡和3公里保护线挡墙,来防止水土流失。并且在近千亩的土地上栽种、移植近30万棵树木,100多种品类,森林覆盖率超过60%。”

  乡愁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境界。为了把生长于西柏坡镇南庄村与岗南水库同龄的大槐树零损伤移栽到柏里水乡,他们建造了一艘运送大槐树的平台船,八天七夜,让大槐树枝坐着船从南庄村来到柏里水乡。

  在柏里市集里感受不一样的烟火生活,有张有弛,非遗与现代融合。

  柏里水乡打造了一条以水乡为主题的文化特色商业街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杜若楠 摄

  全长1500米的柏里水乡商街,融合了太行民宿、西柏坡红色、现代时尚等元素,通过“一条文化商街五大特色分区七条主题街巷”的总体布局,打造了一条以水乡为主题的文化特色商业街区。

  在柏里水乡既能品尝到非遗美食古月豆腐,也可以品尝到当地的特色美食水渣沟腌肉面、炸油鬼,还可以停下来在文创市集里的那些花儿DIY手工店静静地做一件属于自己的专属好礼干花团扇……街上满是童年的记忆。

  柏里村还有着一段重要的红色历史——1948年3月,中央外事组来到西柏坡镇柏里村,也就是今天的柏里水乡所在地。在柏里水乡建设的中国外事外交展馆里,一幅幅照片生动展现了我国近现代外交历程。

  红色传承生生不息,柏里水乡与文旅企业、文创团队、研学机构合作,创新演艺、露营、民宿等新产品新业态传承红色文化。

  在柏里水乡,遇见美好生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踏上环岛路,宛如世外桃源。秋风习习,透着一丝凉爽。花香随风飘来,水鸟在湖面上不时掠过,发出鸣叫声,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在柏里水乡,遇见美好生活,在湖光水色中沉淀去身心的尘埃。行走在柏里水乡一街一角皆是景,如今的柏里水乡,百草丰茂,清波荡漾,荒山披了绿,大地添了彩,宛若镶嵌在柏坡湖的一颗生态明珠,打造了商旅融合新名片。

  监制:李 遥

  策划:商 棠 邓光韬

  文案:李丽钧

  摄像:杜若楠

  出镜:耿子涵(实习)

  后期:张建勋

  视觉:师语彤

关键词:水乡,西柏坡镇,乡愁,一城,入画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