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视频播报

雄安新区:垃圾山上的民心公园

2022-10-10 14:47:38 作者:高航 白亚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高航 白亚军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游客的交谈声、孩童的嬉闹声、商贩的叫卖声陆续在园子里响起......雄山公园开始了一天里最热闹的时刻。

  雄山文化主题公园,简称雄山公园,坐落于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

雄山公园景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白亚军 摄

  公园内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每到傍晚时分就聚满了人,运动的、遛弯儿的、逛夜市的……好不热闹。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巨大的垃圾山,让人望而却步。

  “当时,周围村里的人都往这儿扔垃圾,一刮风就是满天黄沙,塑料袋更是满天飞。”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党支部委员胡江波向记者介绍,当时恰逢新区建设大面积展开,村里也开展了不少建设活动,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堆积的建筑垃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同时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村里决定“攻克垃圾山”。

正在施工中的雄山公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白亚军 摄

  “那一块儿就是正在施工的建筑垃圾山。”胡江波指着公园内正在施工的一座小山,山上的机器正在一点点粉碎和筛拣建筑垃圾。正说着,胡江波将手指向另一边,“旁边的是前两年我们已经做好绿化的一座山,山下就跟这边一样,都是建筑垃圾,现在已经披满新绿。”

  记者跟随着胡江波手指的方向抬头望去,山上一片青绿,松柏、五角枫、黄金槐交错生长,游客们穿梭在上山下山的观光路上,俨然一幅人在画中游的图景,毫无建筑垃圾山的痕迹。

  “每天都过来玩,环境很好!”

  “逛公园呗,家门口就有这么大的公园,多好啊!”

  “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晚上带孩子来放松放松。”

  沿途,游客纷纷表达着对雄山公园的喜爱!

雄山公园内的音乐喷泉。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白亚军 摄

  突然,一阵音乐声响起,游客纷纷转头,原来是音乐喷泉开始了夜间表演。

  音乐喷泉是雄山公园的特色景致之一,喷泉随着音乐起舞,如神龙摆尾,如星落九天,如凤凰展翅,如百花争艳……

雄山公园内的小吃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白亚军 摄

  人间烟火气,最抚世人心。喷泉水池边,是一条小吃街,商贩们的叫卖声伴随着喷泉音乐此起彼伏。

  “我们是从别的村专门过来的,来吃这里的麻辣烫,可好吃了!”

  “我们就住在附近,每天都来转转,今天来买个酸梅汤。”

  慕名而来的游客挑选着自己喜欢的吃食,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享受着惬意的烟火时光。

俯拍雄山公园景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白亚军 摄

  “我们在雄山公园发展夜市经济,打造了小吃一条街。周边十里八乡的人都过来玩,白天逛逛公园,玩玩游戏,晚上吃点特色美食,可热闹了。”胡江波向记者介绍,现在小吃街设置了100多个摊位,加上公园里常态化维护需要的人工,整个雄山公园目前解决了周围500余人的就业问题。

关键词:雄安,垃圾,公园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