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秦皇岛北戴河区“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显成效

2022-11-28 15:02:56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今年以来,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持续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文明行动,大力普及文明餐桌新风尚,文明用餐、合理消费、拒绝浪费已成为市民的文明共识。

如今,随意走进区内某一家餐饮店,都能看到在显著位置张贴的“餐餐光盘”“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海报随处可见。不少餐厅还推出了半份菜、点菜提醒、免费打包等服务。

为培育文明节俭新风尚,北戴河区出台了《北戴河区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在全区餐饮企业、大型商超、集贸市场、民宿发放张贴宣传海报。北戴河区融媒体中心制作播出《“光盘”行动 拒绝“剩宴”》专题片,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理念。

针对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红白事等集中用餐消费相互攀比、浪费严重的现象,督导餐饮单位不得设置最低消费、不得强制限定套餐消费,向消费者提倡勤俭办席,节约用餐。鼓励美团、饿了么等订餐平台规范商户订餐设置,合理设置菜品及菜量,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服务,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

同时,加大对餐饮单位的检查力度,督导经营者严格落实餐厨废弃物处置登记制度,鼓励经营者在客量稳定的情况下,努力降低餐厨废弃物数量,对浪费严重的餐饮单位进行批评教育,约谈处理,确保整改到位,建立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河北新闻网 通讯员骆睿)

关键词:节约,文明行动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