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文明时评

把信用建设的“名片”擦得更亮

2022-11-29 15:30:26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近日,记者从省政务服务办获悉,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的9月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河北省再创佳绩,突破多个“第一次”,实现自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城市信用监测排名7月、8月、9月“三连升”,河北城市信用建设工作持续向好。(据《河北日报》11月27日报道)

  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是衡量一个城市信用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城市形象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集中反映。在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实现“三连升”,充分反映出我省城市信用建设的显著成效,也为我们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增添了信心、提供了助力。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用逐渐成为个人、企业乃至一个地方的“第二张名片”,影响着市场活动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招商引资中,良好信用这种“无形资产”更是金玉不换的无价之宝。为什么有一些地方,明明自身的区位条件和环境资源禀赋很好,却很难得到优质企业和项目的青睐?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地方诚信度不高,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诚信,尤其是政务诚信,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说,“这政策那政策、这环境那环境,其实企业最需要的就是政府说话要算数”。从某种程度上讲,一个地方的信用水平,往往就是当地营商环境的“晴雨表”;政府部门重信践诺,往往就能吸引更多市场主体把这个地方当成投资发展的“首选地”。不断在信用建设上发力,不断擦亮政务诚信的“金字招牌”,这是营造公平透明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诚信的高楼大厦,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必须一砖一瓦去构筑。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我省从营造诚实守信营商环境入手,多措并举推动各市城市信用建设水平提升,得以实现在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的“三连升”。我们一方面要用足用好这张来之不易的“名片”,迈开腿、走出去,积极争取、主动作为,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到我省安家落户。另一方面,也要更加珍惜、不断擦亮我们的信用“名片”,不断激励诚信、惩戒失信,不断增加“信用”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燕赵儿女自古以来就重信尚义、一诺千金。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社会氛围,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我们就一定能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更高的信用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贾梦宇)

关键词:信用,名片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