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邯郸市复兴区:全域治理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12-01 11:18:24 作者:蒿文祥 李艳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蓝蓝的天空下,走进被一片花海和林海环绕的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张岩嵛村,有一种“身在画中游”的美妙感觉。

  位于邯郸市复兴区张岩嵛村村北的公园。蒿文祥 李艳梅 摄

  近年来,复兴区委、区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乡村图景,坚持全域规划、全域治理、全域突破、全域提升,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成为全省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区。

  复兴区将辖区内所有村庄纳入现代化生态新城建设,梳理村庄类别、功能定位、发展方向,按照“服务产业、提高品位、展现风情、各美其美”的思路,全力推进经济林、生态林、景观林“三林共建”,路网、水网、林网“三网一体”,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塑造良好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结合实际,成立了复兴区乡村生态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专班,制定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创建方案,由点到线、由线向面、由村向乡拓展,带动周边村庄整体打造、一体发展,把一个个“盆景”连成一片片“风景”,打造全域乡村生态振兴示范村和样板村。

  邯郸市复兴区石坡村的码头游船。蒿文祥 李艳梅 摄

  复兴区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全域推进农村“环境革命”,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转变。2021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幅和PM10同比下降率位居全省“双第一”,优良天数由2016年的不足90天,上升到2021年的259天,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蓝天。同时,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硬化街巷1800余条,硬化面积103余万平方米,实现农村地区主街道、小街巷硬化全域覆盖。累计建设农村污水管网288公里,实现41个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全域治理,全域运维。

  改造后的邯郸市复兴区涧沟村水街。蒿文祥 李艳梅 摄

  复兴区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水景游园建设项目,整治河道、坑塘,提升水质、修复水生态、建设滨河生态景观带,推动全域水系整治提升。复兴区大力开展村庄、河渠、荒山、街路“绿化工程”,累计造林10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51.8%以上,全区41个村全部建成绿色村庄,4个村获国家森林乡村,13个村获省级森林乡村,省级美丽乡村21个,2022年底,将实现全域省级美丽乡村。

  邯郸市复兴区东高河村的美丽庭院。蒿文祥 李艳梅 摄

  复兴区把因地制宜谋划产业项目、繁荣农村经济作为着力点,在保留村庄原始风貌的基础上,注重传承乡土文化、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形成了“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山一天地、一河一风光”的美好景象,打造了石坡村、东高河村等一批具有乡土气息、传统味道、邯郸特色的“品质民居”“网红村庄”,做大做强“复兴乡村游”特色品牌。同时,推动农业由单一种植向种植、加工、销售延伸,向特色农业种植、观光采摘和带动群众就业延伸,农民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讯员 蒿文祥 李艳梅)

关键词:邯郸,复兴,全域,乡村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