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志愿服务

沧州“小青团”志愿者服务队 :汇聚青春力量 共建美好社区

2022-12-05 14:56:42 作者: 来源: 沧州日报
分享:

在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荷花池社区,有这样一批年轻人:他们用青春践行志愿精神,积极为社会、邻居服务,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融入多维度志愿者服务,微光成炬,温暖一方。

一份招募令聚起“志愿红”

荷花池社区是旧城改造项目,地段较好、户型偏小,这些居住特点吸引了很多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一族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荷花池社区也成了名副其实的青年家园。

为发挥青年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青春正能量,吹响文明服务号角,2018年8月,荷花池社区团支部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很多青年闻讯报名,短短几天时间,社区的志愿者人数就由一开始的67人猛增到255人。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介绍说,成立初衷是希望团结广大有志青年,最大程度发挥青年基层组织的正能量,故取名“小青团”志愿者服务队。

“青”尽全力用行动温暖人心

“小青团”志愿者刘硕,是一名高三学生,家住禧福荷堂A区3号楼。偶然得知本楼的王奶奶腿脚不好,老伴儿瘫痪卧床多年,儿女又都在外地。刘硕没事就去帮助王奶奶打扫卫生,顺便还帮老人代买些蔬菜。王奶奶感动得逢人便说:“‘小青团’真好,让我又多了一个亲孙女。”

青年志愿者不仅是志愿服务的先锋,也是引领文明风尚的表率与标兵。荷花池社区团支部让青年志愿者当主角,小区每个单元,由2至8名志愿者组成小分队,队长由党员志愿者或优秀团员志愿者担任,通过树立志愿者榜样,开展各项基层治理工作。

基层治理没有旁观者,青年不做时代的看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青年志愿者积极成立讲师团,拍摄演讲视频。漫天飞雪中,为高龄老人送去包好的饺子,活动结束后,清理路面的积雪和冰霜,将“青团风尚”贯穿始终。

“小切口”做活基层治理大文章

2022年,社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平坦,花坛焕然一新;分类垃圾箱摆放整齐,旁边有洗手池;楼道建有党建专栏,每栋楼都有自己的主题,还有“微心愿”墙、图书角……这其中,就有“小青团”志愿者贡献的力量。

居民看在眼里,感念于心。“现在小区有了‘小青团’志愿者服务队,我们的生活方便多了,小区环境更美了,志愿者真是为我们办实事、解难题。”说这话的是禧福荷堂A区的居民回文利。

如今,“小青团”志愿服务项目已覆盖党建领航、团建项目、治理创新、文明引导、民主协调、民生改善的方方面面,这支队伍日益成为正能量的倡导者、新风尚的践行者。“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动员工作,争取更多人加入‘小青团’,增强青年群体对社区的归属感,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到实处。”“小青团”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说。

关键词:志愿服务,小青团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