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网络公益典型案例⑩丨“戴河一号”照亮回家的路

2022-12-08 11:21:06 作者: 来源: 网信河北
分享:

今年以来,河北省委网信办印发《关于实施“共建e家园”2022年河北省网络公益工程的通知》,并开展了2022年河北省网络公益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全省各地各部门、网信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及广大网民广泛开展网络公益宣传,积极投身网络公益实践,不断推动网络公益事业发展,在燕赵大地共同描绘出一幅共建共享网络文明、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的生动场景。现将征集到的网络公益典型案例进行展示,打造网络公益特色品牌,放大网络公益正能量。

本期案例:“戴河一号”照亮回家的路

实施单位:“戴河一号”公益团队

报送单位:秦皇岛市委网信办

案例情况

“戴河一号”公益团队成立于2018年9月,由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辅警张海涛发起成立,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没有走失的城市”,奔走在寻人活动一线,是以帮助寻找走失人员为主,发布寻人寻物信息的非盈利社会公益组织。团队从成立初期的二十几人,发展到现在拥有成员近千人,组织寻找走失人员的搜救任务510人次,已成功寻找到走失人员千余人,寻人成功率百分之百,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当走失者的家属通过“戴河一号”微信公众号留言求助,“戴河一号”公益团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寻人信息,动员网友转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发动热心网民加入到搜救行动中。一群好网民、好市民因寻人而网聚在一起,做着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每次收到求助的信息,他们的心里和亲人一样急切,不成功绝不放弃。微光成炬,“戴河一号”救援队不仅照亮了走失者回家的路,也影响着一个又一个人。

除了寻人救援外,团队还参与了很多公益活动,奔走在大街小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今年高考前夕,“戴河一号”积极响应秦皇岛市“绿丝带”助力高考爱心公益活动,为考生保驾护航。团队设立了服务点,组织了公益爱心车队,将绿丝带绑在倒车镜上,表明自己的车辆在考试期间免费为考生服务,为确保万无一失,接送考生一律使用双车,在接送考生的车上还准备了笔和本。一条绿丝带,温暖一座城!

经过多年发展,该团队目前专注于防范和应对人员走失及其他各类紧急事故。今年8月,“戴河一号”与秦皇岛市红十字会达成战略合作,成立了“秦皇岛市红十字戴河一号救援队”,对于切实加强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援工作、助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未来,秦皇岛市红十字会将对“戴河一号”救援队定期进行救护员培训,积极参与寻找走失人员、灾害事故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更多家庭送去帮助。

关键词:网络公益,典型案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