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对话河北好人|孙仁中:做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人”

2022-12-08 11:34:14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深州市仁忠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仁中

做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人”

好人名片:孙仁中,1970年7月出生,衡水市深州市仁忠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牵头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12年来,孙仁中扎根乡野、勤劳致富、敢闯敢试,带领深州市王家井镇西李秋村的乡亲们走出了一条“农机富民路”;他乐于助人,坚持为村里的困难户免费提供农机服务,曾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第四届道德模范、“河北好人”等荣誉称号,今年1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冬小麦进入了越冬期,苗情长势良好。”日前,在深州市王家井镇西李秋村,冬小麦长势喜人,站在麦田中,孙仁中十分激动:“看样子,明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出生于农村的孙仁中是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2010年,他牵头成立了仁忠农机专业合作社。十几年来,这家合作社从只有5户家庭的小组织扩大到500余户的大组织,从只有几台拖拉机到上百台安装卫星定位的大型机具,孙仁中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致富路上的“领头人”。

记者:听说您最开始从事饲料生意,为什么要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

孙仁中:说实话,咱文化水平不高,但有一种敢闯敢试的精神头。初中毕业后,我最开始做饲料生意,经过几年的经营积累,家里有了一些积蓄,成了十里八乡的致富典型。

小时候,父母一直教导我,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我自己手头宽裕之后,就萌生了和乡亲们一同致富的想法。后来我发现在农村,不少青壮年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老人孩子。每到农忙时节,在外打工的青壮年必须回家轮种轮收,往返车费、人力物力上都造成了浪费。

为解决村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借着国家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的春风,2010年7月,我联系5户村民组织成立了仁忠农机专业合作社,并任理事长。为了把合作社干好,我们对农机统一调度安排、统一维修保养、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收费价格,将农田整合成以“水井”为单位集中连片种植,更适合大型农业机械作业。慢慢地,合作社发展了起来。

记者: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您和农机专业合作社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农户又是怎么从合作社中受益的?

孙仁中:都说万事开头难。虽然买了农机,但合作社的起步并不是很顺利。刚成立合作社的时候,村里不少人都犯嘀咕,农民靠土地为生,突然把土地交给合作社来经营,难度很大。群众加入的积极性不高,所以土地连不成片,农机作业的效率大打折扣。

我们认识到,要让大农机真正发挥作用,土地就要集中连片、规模作业。我们先试先行,第一年分红的时候,入社的农户不仅得到了土地流转费,还在此期间空出时间外出打工,多挣了一份工资。看着别人尝到甜头,其他村民也慢慢加入进来。

对耕作有困难和不想种地的部分村民,我们还实行土地入托服务项目。他们的土地由合作社接管,根据当年的亩产量和粮食市场价格,除去机耕费、化肥、农药、种子等费用,剩余粮食全部返还。

我们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认可,目前,合作社拥有社员516户,大小农机具206台套,流转土地1600亩、托管土地5000余亩,农机作业服务覆盖面积达20000亩。

记者:听乡亲们说,您心里有一团火,是个热心人。

孙仁中:很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站出来。2017年麦收期间,村里麦田起火,火借风势,很快烧光50多亩小麦,当时有数百名救火人员,但仍没办法控制火势。眼看全村小麦将毁于大火,我当机立断,驾驶着拖拉机冲进火海,旋耕土地“旋”出一条隔离带,大火终于被扑灭,全村4000亩小麦免受损失,村民们纷纷伸出大拇指。

对于社里的困难户,我平时也是能帮则帮。前年,村民鲁志席突发脑血栓,知道消息后,我帮着跑前跑后,开车把他送到医院,并帮忙垫付医药费,直到老人家安顿下来才离开。

记者:这次入选“中国好人榜”,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未来,您有什么打算?

孙仁中:这次入选对我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会继续努力,带动大家伙儿把我们的农业做好做强,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现在科学种田,离不开智慧农机。目前,我们合作社引进了精准施肥施药、北斗卫星导航、无人机驾驶等精准作业技术,140多台(套)大型农机都安上了智能监控设备。每到农忙时节,哪台机械在哪个地块工作,作业质量如何,进行到什么程度,是否有机械故障……只需查看手机上的智能监控平台,就能了如指掌。

未来,我们将继续利用智慧技术有效提高农机管理效率,提升田间机手的作业效率,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记者 刘冰洋)

关键词:河北好人,致富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