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共传好家风|蔡辰曦: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迎接人生中的挑战

2022-12-08 11:29:23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我的家风故事没有动人心魄的故事情节,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有的只是平凡生活中的烟火气息。

我的姥爷是抗美援朝志愿军中的一员,也曾参加了淮海战役和解放西南、解放华中南等战斗。听姥姥说,姥爷在世的时候,常常看着泛黄的老照片出神,总说多么希望与他并肩战斗过的牺牲战友能一起回来,也能看到这伟大的胜利。姥爷一遍又一遍擦拭着自己的军功章和纪念奖章,军功章上的色彩始终光彩熠熠。姥爷在1974年去世,但是姥爷那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成为家族代代相传的家训。

姥姥常说,“多亏了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了现在的好日子,我们一定要学会感恩,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姥姥虽然没上过什么学,大字不识几个,但却清清楚楚地记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中的每一句歌词,到现在我还经常听她唱起。姥姥这一辈子苦过也累过,却未曾有过抱怨,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姥爷离世后,独自一人拉扯四个儿女,她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坚信生活是美好的,用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心态去迎接人生中的各种挑战,领悟美好人生的真谛。

如今,姥姥虽已90岁高龄,却依旧干劲十足,时不时给我们这些小辈们送一些自己种的蔬菜、玉米,又或者是自己种的小麦磨成的面粉。闲不住的老太太甚至还做起了“生意”,每天清晨骑着三轮车去地里把新采摘的青菜和玉米带到集市售卖。我问姥姥,“你又不缺钱花,为什么还要这么辛苦呀?”姥姥总说,“咱们有手有脚,在什么条件下都不能忘记艰苦奋斗,这是老祖宗世世代代传下来的传家宝!”自那以后,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想起姥姥对我的教导,微笑去面对。

“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同样成了父母坚守的信条。我的父母是普通的农民,像千千万万的农民一样,他们用勤劳奋斗教会了我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那长满老茧、满是伤痕的手,是他们的勋章,更是对我们无声的教育。

“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是我青春征途的座右铭。我始终将长辈们的教诲铭记于心,始终坚信艰苦奋斗终能创造奇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以勤奋自强之笔,书写人生壮美篇章。(作者:蔡辰曦 系河北劳动关系职业学院学生)

关键词:好家风,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