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于金强:“四微”民警真情服务群众搭起警民“连心桥”

2022-12-09 11:05:41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于金强,男,198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冀中公安局渤海分局青东派出所四级警长。作为渤海分局最偏远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他始终牢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工作中,创新形成了“四微”工作法,有力维护了矿区、厂区的一方平安。他创建指尖“微服务”,为辖区群众解决各种疑难问题上千件,架起了警民“连心桥”;他倾心于“微调解”,化解矛盾纠纷300余次,调解成功率达百分之百;他建立“微预警”制度,发挥融媒体集群优势,广泛做好反诈宣传,辖区连续600余天电信诈骗零发案;他加强辖区“微治理”,组建了义务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社区环境和谐安定。于金强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长安网、《河北法制报》等媒体报道。2021年,被中央政法委评为月度“平安英雄”。2022年,获得首届“油城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于金强的工作经验先后两次入选河北省相关典型案例。

指尖“微服务”,搭建警民“连心桥”

“到党和群众最需要我的地方去。”2018年,于金强积极响应局党委“警力下沉基层”号召,主动申请到渤海分局最偏远的青东派出所,当了一名社区片警。青东派出所主要负责维护一机厂矿区和渤海装备产业园区的安全生产,保障辖区4个居民小区2万多群众安居乐业。每天下社区走访,于金强总把手机号留给居民,有的群众反馈说:打电话太麻烦,还是加微信吧。这样的情况出现好多次,于金强心里一动:何不建个微信群,把“网下”的事挪到“网上”来,这样更方便群众。说干就干,2020年12月,于金强的第一个“为人民服务小于社区警务群”成立了,群备注是:只要是群众的事,都能管。没想到,一下午入群成员就满了500人,于是他接连又建了4个群,基本覆盖了辖区主要上网人群。

楼上漏水把楼下天花板泡了,大半年双方都没协调下来;居民楼前边的大树影响了采光,小区里常有流浪狗出没存在安全隐患……群里的每一个消息,于金强都一一记录下来,件件能落实、事事有回音儿。冬天很多居民在群里反映家中暖气不热,于金强就多次组织热力公司查找原因、增开锅炉,最终解决了群众的取暖问题。辖区西区路口车速过快,孩子们上学过马路很危险,于金强多次与青县交警大队反应沟通,增设了爆闪灯和斑马线。从“面对面”到“键对键”,一年多来,于金强利用社区警务微信群,为辖区群众解决各种疑难问题上千件。

倾心“微调解”,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小区居民邻里之间有个芥蒂,都喜欢找他“评评理”,于金强每次都用心调解,辖区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百分之百。

2022年1月9日,辖区一名租客和房东在微信群里联系于金强。双方因为房租的问题产生了纠纷,房东说房租里不包括物业费,租客说房租里应该包括物业费,租房协议里没提及,双方又都拿不出证据。“其实就是涉及1500元钱的事儿,我一听就想出了主意——折中处理,各自负担750元,结果双方都很满意。这是我调解用时最少的一次,5分钟就调解成功了。”“给群众调解的这些事,看似是小事,但是搞不好没准就成了大事,群众的每一件小事我都当大事来办。事儿平了,老百姓心气儿就顺了,咱辖区不就和谐安定了嘛。”这是于金强的心里话。“小事不上交、问题不隔夜”,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就地化解,新时代“枫桥经验”悄然在青县一机厂落地生根。

及时“微预警”,筑起安全“防火墙”

电信诈骗无孔不入,许多群众深受其害。于金强创立了一套“反诈组合拳”,辖区电信诈骗案连年下降。

他搜集电诈案例、预防电诈知识不定时发送到警务微信群里,设置了“群待办”提醒,叮嘱群众涉及到钱的事拿不准就给他打电话。他又找到厂区、物业、辖区金融网点,让这些单位带头组织全体员工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让一机厂的“大喇叭”每天广播反诈安全知识。有时下社区,于金强看到在一块遛弯、打牌的老年人,就上前聊几句,一堂户外“反诈宣传课”聊着天就在街头巷尾上完了,效果还特别好。一来二去,群众的防诈意识都有了很大提高。一年多来,于金强制止电信诈骗案件27起,止损金额150余万元,辖区连续600多天实现电信诈骗零发案。

警民“微治理”,凝成平安共建“大力量”

于金强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不仅得到了群众认可,更得到了民心。大家自愿做于金强的信息员,自发地成为辅助民警开展社会治安治理的群众力量。

一次外地公安机关来辖区办案,蹲了几天嫌疑人也不出门,想进门抓捕又怕打草惊蛇,于是找到了青东所。于金强拿出手机,给楼上楼下邻居发了几条信息,群众一看是于警官的事,马上就反馈:家里有人。后来,人被顺利抓获,外地同行对于金强竖起大拇指:“都说社区民警有‘千里眼、顺风耳’,这下我们信了。”在他的感召影响下,小区还自发组成了平安志愿者、义务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诈骗的不见了、丢东西的少了,矛盾纠纷也少了,社区变得更加安宁祥和。“微服务”、“微提醒”、“微互动”、“微预警”、“微治理”……如今,于金强的微信群名声越来越响,职责越拓越广,和网络背后社区群众的情谊也越来越深。“于警官建了微信群,意义不仅仅在于他为群众做了多少好事,而是为社区居民开了一扇门——有困难找于警官,这才是最大的意义。”一提起于金强和他的微信群,社区的居民群众都赞不绝口。

2021年11月,在河北省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于金强的工作案例被河北省网信办评为“优秀个人类典型案例”。2022年,于金强“小小微信群警民连心桥”的优秀事例光荣入选河北省公安机关“2021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优秀事例。同年1月13日,人民日报第四版要闻头条刊登题为《书写国泰民安的靓丽答卷》一文,介绍了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相关内容,在文章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章节中,提到了于金强和他利用微信群智能化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做法。多年来,于金强倾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与辖区居民群众结下不解之缘,“小于警官”已经成为辖区一张值得信赖的响亮名片。

关键词:河北好人,民警,连心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