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石家庄:税务部门以减促增 实体经济 “水多鱼多”

2022-12-09 11:04:13 作者:烟成群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石家庄税务系统设立远程帮办中心解决纳税人办税难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立冬节气刚过,冷空气如期而至,石家庄提前五天启动了供暖工作。石家庄市西郊供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杜文智也感受到了税收政策的温暖。

  11月28日,文智告诉记者,该公司负责全市1300万平方米、11万用户的供热工作,在供暖期到来之前,税务人员就将公司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大礼包送到身边,耐心细致地解读政策要点、指导如何填报,为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做足了工作。“我们已经享受了留抵退税1290万元,这次还可以享受向居民个人供热取得的采暖费收入免征增值税1260万元。”杜文智细数着公司今年的“政策红利账单”。  

税务干部走访企业,了解创新研发和生产经营情况。 刘军 摄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退税减税的“重头戏”,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10日,石家庄已有159.12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成为市场主体的“及时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今年以来,石家庄税务系统不断推进智慧税务、精细服务建设,不折不扣落实税费政策,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

  石家庄市桥西区税务局创立了全省第一家“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为纳税人提供语音咨询解答、视频在线辅导、电子税务局业务受理等相关服务,让纳税人可在任何地方通过手机或是电脑办业务,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

  “这次办理留抵退税申请,我们通过远程帮办中心,在税务人员指导下顺利发起了申请,很快收到了7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纾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石家庄金房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曹艳涛说。  

石家庄组织召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推进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彭艳是石家庄一家财务公司的会计,她通过网上提交相关资料,用手机扫描一个二维码,登录“阳光e税”远程帮办平台,与税务人员视频“面对面”对接,不到10分钟,就顺利办完了一笔变更公司法人的业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石家庄税务系统成立了多支党员先锋队,通过入户走访、线上服务、“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及时掌握企业在享受政策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开展定制服务、精准辅导,助力税收营商环境提升。

  河北泾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刚刚成立,正需要开 发票,但又抽不出人去办税厅办理、领取税控设备。得知税务部门新推出了邮寄服务,财务负责人徐志伟就马上试了一把,“网上动动手指,第二天税控设备和发票就送到公司了,而且还免费。”徐志伟欣喜地说。

  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起到了“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效果。1至10月,石家庄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77223户,同比增8.58%。该市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在全国42个主要城市中持续领跑,工业生产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关键词:税务, 河北, 退税,企业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