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邢台市巨鹿县:“1+1+1”模式 促文明遍地开花

2022-12-21 14:49:53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书本上有很多关于种植的知识,通过阅读和学习,我们对明年的菊花大丰收更加充满了信心!”河北省巨鹿县巨鹿镇大屯头三村的村民们笑呵呵地说。

据了解,大屯头三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利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综合文化服务站等阵地建设,升级改造农家书屋,配备覆盖农业技术、人文科学、生活文化、少儿综合等多方面的图书300余册,免费对村民开放。同时,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每周邀请致富带头人、新乡贤、专业技术人员等,固定开展农村书屋大讲堂,以贴合实际的授课方式,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让农村书屋成为乡村振兴“加油站”。

大屯头三村的此项举措只是巨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巨鹿镇按照“阵地全覆盖、用活新资源、创新多举措”的工作思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初步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综合文化教育相结合的“1+1+1”活动模式,调动多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把群众聚起来,把服务沉下去,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促文明遍地开花。

巨鹿镇目前已建设完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村村覆盖。同时,重点加强巨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梁园社区、柳林社区、付庄社区、东王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建设,力争打造文明实践的“特色牌”,成为群众向往的“磁力场”,以点带面,推动文明创建蔚然成风。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中,巨鹿镇坚持“不另起炉灶、不到处折腾”的理念,以综合利用阵地资源为基础支撑,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综合文化服务站等阵地重组优化,统筹党建、文明实践、基层治理等工作,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

为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好开展,巨鹿镇探索形成志愿活动“积分制”,以“网络志愿者注册-新时代站所登记-季度志愿活动汇总-年度活动积分兑换”的志愿活动积分模式,把辖区内志愿者活动与积分兑换相结合,实现以积分促活动、以活动促发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局面。

关键词: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