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饭圈”乱象不可长

2022-12-21 14:56:54 作者: 来源: 贵港新闻网-贵港日报
分享:

据《新京报》报道,12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心理与行为实验室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未成年人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数字生活与网络保护研究报告(2021—2022)》。数据显示,超过七成未成年人知道“饭圈”文化,近一成未成年人喜欢“饭圈”文化。未成年人在“饭圈”文化的参与和态度上性别差异明显,参与或喜爱“饭圈”文化的女生是男生的三倍多。

蓝皮书还指出,农村地区的未成年人更了解“饭圈”文化,也更容易参与粉丝应援活动以及加入“饭圈”,对于“饭圈”文化的态度更为缓和。而参与粉丝应援活动的城市未成年人更容易出现深度卷入,对于“饭圈”文化的态度具有一定的两极化趋势……这表明,城市和农村未成年人都不同程度卷入了“饭圈”文化。

事实上,“饭圈”文化已成乱象,包括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引发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层出不穷。对此,有关部门经常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予以重拳打击。

尽管如此,“饭圈”仍屡屡“出圈”,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担忧。如今的“饭圈”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偶像与粉丝之间的单向度互动问题,也绝非一个娱乐话题,而是对网络传播秩序的破坏,乃至对于青少年正确价值观培育和树立的颠覆。像流传甚广的“爹不亲,娘不亲,就是‘我家哥哥’亲,砸锅卖铁、借网贷也要应援……”之类,说明“饭圈”已严重跑偏。

显然,这类社会畸形文化,害人不浅。粉丝倒奶事件、粉丝乘飞机到头等舱追星,甚至吴亦凡、李易峰等人违法犯罪被惩处而仍有大量粉丝顽固不化,坚称其偶像“无罪”,可见这部分粉丝已偏执到了何种程度,也把“饭圈”乱象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种种迹象表明,“饭圈”文化早已无“文化”可言,更多的是幕后资本介入的彻头彻尾的生意,这使“饭圈”不断滑向违反道德甚至法律的地步。

“饭圈”乱象不可长。矫正畸形追星,对青少年来说显得尤为迫切。揭穿“饭圈”文化的本质,使粉丝尽快觉醒,还需付出更大努力。而遏制“饭圈”文化乱象,则需要整治和引导兼顾,形成合力,以期取得更好的效果。(刘天放

关键词:饭圈,乱象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