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河北住建:老旧小区换新颜 百姓住得更舒心

2022-12-27 11:56:14 作者:张晓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石家庄市新华区中化宿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资料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晓明

  最近几天,受强冷空气影响,河北各地气温明显下降。对于保定市鹏润四季花园的居民李女士来说,屋外冷飕飕,屋内暖融融,再不为家里不暖和糟心了。

  “今年屋里温度还行啊,我这一进来就觉得暖和。”12月2日早上,东兴社区书记王树森来到李女士家里。

  “现在比往年好多了,能存住热气了,你看,屋里温度有24度呢。”李女士指着墙上的温度表让王树森看,“去年怎么给暖气加压还是觉得冷,今年给房子外墙加上了保温层就是不一样。”看着李女士乐呵呵的样子,王树森放心了。

  虽说干社区工作已有20多年,可对王树森来说,老旧小区改造这项工作想干好不容易。“我们得积极配合辖区政府、住建局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件事做实了。入户走访,找问题,听建议,汇总给住建部门。这个小区我入户过200多户,有些还去过好几趟。”王树森说,等到改造方案定了后,他们还得按照上级要求每周对施工单位进行调度,到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严格要求施工质量、工程进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王树森笑称,自己都快成了包工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就是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是改善百姓居住环境的重要一环。

  改造后的保定鹏润四季花园小区。保定市住建局供图

  保定市鹏润四季小区是建于1999年的老小区,多年的风吹雨淋,让这个小区外墙破损严重、供水排水困难、小仓房线路也混乱不堪,小区居民备受其扰。今年,该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后,根据居民的意愿和呼声,不但给房子加了保温层,粉刷了墙体,畅通了供水排水管道,理清了线路,还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小区宣传栏等,这些改变都是居民“点单”。

  老旧小区改什么,怎么改?保定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推行“一小区一方案”,改造项目由政府“端菜”变为群众“点菜”,优先将居民眼前最现实、最急迫的诉求纳入改造项目。为了保证改造质量,保定市还建立了“一师九员”工程监督机制,“一师”即首席接诉即办师,由社区书记担任;“九员”分两个方面,一方面包括:施工单位负责人、监理单位负责人、设计负责人、物业监督员。另一方面包括:住建局巡查员、街道监督联络员、社区监督小组长、党小组监督员、居民监督员。

  通过“一师九员”参与改造和实时监督,搭建起了居民与施工主体沟通诉求的桥梁渠道,及时回应和解决居民诉求。“一师九员”工作机制经验还入选了住建部办公厅城镇老旧小区第五批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改造后的保定涿州市交通局小区。 熊华明 摄

  保定是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2022年河北省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698个,是改造规模最大、改造任务最重的一年。为把这项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在改造实施方面,河北坚持老旧小区“改不改、怎么改、改得好不好”由居民说了算,率先在全国提出“三个80%”要求,即80%的居民同意方可改造、按80%的居民意见制定改造方案、80%的居民满意后方可竣工验收。住房城乡建设部对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做法高度肯定,在全国推广。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经全部完工,明年的改造清单也已经在谋划当中。

  为了进一步高质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最近,河北印发了《关于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管理的十条措施》,从合理确定年度计划、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强化施工过程管理、抓好改后长效管理等10方面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管理。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会实现“蝶变”,变得更宜居更美丽,让更多的居民住得安心又舒心。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河北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