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张丽彩:“爱心妈妈”坚守诚信悉心照顾26名残障儿童

2023-01-03 14:47:34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张丽彩,女,1979年5月出生,巨鹿县观寨镇观寨村村民。她的孩子在一周零八个月的时候被诊断为儿童自闭症。四处求医的她,遇到了很多这样的家庭,特别理解他们的困难和无助,也很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被好好照顾。于是她便萌生了照料这些残障孩童的想法,一家由张丽彩创办的残疾人托养中心就这样诞生了。13年的坚守,张丽彩的辛苦付出为26个孩子撑起了一片天。在第十四届河北省七夕情侣节“寻找今日织女星”活动中,张丽彩被评为“善女星”;2021年获评邢台市“最美家庭”称号,2022年被评为“邢台好人”。

坚守诚信 给孩子们一个完整的家

每天早上五点多,天还没亮,张丽彩就已经开启了忙碌的一天,打扫卫生、做早饭,等孩子们陆续起床,她要给孩子们穿衣洗漱,照顾他们吃饭。托养中心的这群孩子大多是自闭症或者重度脑瘫患者,生活无法自理,被家人常年托养在这里,张丽彩就成为他们口中的“妈妈”,

从2009年在县城租的一个房间开始,张丽彩陆陆续续接收了二十多个残疾孩子。每月的开销很大,但张丽彩多年来始终坚持每月500元的托养费,最低的只要300元。“因为一些孩子是单亲家庭,家长都不容易,有的在外常年打工,他们也还要供养第二个孩子,我做这个不图赚钱,就想让这些孩子们有个完整的家,照顾好他们。”张丽彩说道。最拮据的时候,张丽彩把县城租的房子退掉,回到了老家观寨村把托养中心继续办下去。

在这里,孩子们得到了24小时贴心的照顾,脑瘫的孩子大多生活不能自理,张丽彩要时刻关注着是否有大小便的迹象,自闭症的孩子们经常会丧失自控能力,张丽彩要随时去安抚他们的情绪。厨房的房间经常锁着,因为孩子们不知道“危险”是什么。洗衣机常年开着,成堆夹带着尿液的衣服堆在大大小小的盆子里等着被清洗。张丽彩爱干净,不愿让一个孩子受屈。她喂孩子们吃饭,有时一喂就是一个多小时,她总是最后吃口凉饭。每天晚上,她都是安顿好最后一个,再洗所有人几大盆的衣服,经常洗到半夜。伺候尿床的孩子那也是常事。每天忙得连轴转已经成为张丽彩的生活常态。

不辞辛劳 为26个孩子撑起一片天

除了照顾孩子们的日常起居以外,张丽彩还要经常对孩子们进行训练,让他们完成简单的任务,帮助他们建立自理意识,培养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在成千上百次的训练中,很多孩子都得到了成长,张丽彩也因此获得了家长们由衷的感谢与赞扬。

脑瘫患者叶子(化名)是张丽彩接收的第一个孩子。当时8岁的叶子还穿着开裆裤,经常尿裤子,走路晃晃悠悠,她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无暇照顾她,奶奶年纪也大了,照顾起来很吃力,听说张丽彩接收脑瘫孩子,所以把叶子送到了她这里。如今,21岁的叶子在张丽彩细心照料下,生活已经能够自理了。

莹儿(化名)被检查出来智力有问题,家长把她送到这里之后,孩子学会了叠被子、刷碗,还能主动去照顾其他孩子。家长们都非常感激张丽彩,因为张丽彩做得比家长还多,尽职尽责、细致入微。

13年的坚守,张丽彩脏活累活一肩挑,每天五点披星起,半夜戴月归是她的生活写照。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张丽彩的事迹,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用不同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温暖。托养中心现在逐渐能够接收更多的残疾孩子,26个7岁至30多岁的残疾“孩子”由张丽彩、她的老公、婆婆和一名护工悉心照顾着。张丽彩的辛苦付出为26个孩子撑起了一片天。在第十四届河北省七夕情侣节“寻找今日织女星”活动中,张丽彩被评为“善女星”;2021年获评邢台市“最美家庭”称号,2022年被评为“邢台好人”。

关键词:河北好人,残障儿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