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雄安新区:文明实践扩大群众幸福半径

2023-01-04 14:33:10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这是我们第8次来到村里开展义务理发活动了,看到老人们剪了头发精神利索,我们脸上也笑开了花。”在雄安新区安新县光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4岁的刘玉红带领爱心志愿服务队队员为村里的老人义务理发。刘玉红是安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全国文明家庭的获得者,热心公益事业已经18年了。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

安新县爱心志愿服务队在光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老人们义务理发。

去年,安新县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明确了“124567,一心一意我帮您”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爱心 暖心 安心”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全县14个实践所,214个实践站实现全覆盖,打造了“水生嫂”“梧桐树下”等独具特色的项目,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遍及全县。全县2万多名志愿者在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涌现出了崔涛、张亚平等一批河北省优秀志愿者。

对标群众需求 志愿服务送暖万家

“我想让老人们以及那些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在不花钱的前提下,就能享受可口、热腾腾的餐食。”思源公益餐厅的创始人马永雷说。思源公益餐厅是安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文明实践活动之一,在餐厅内,菜品每天不重样,每餐保持4个凉热菜并配以大米、小米、绿豆粥、鸡蛋汤、米饭、花卷等,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冬酷暑,都坚持给就餐者提供热乎的饭菜。

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忙里忙外,为老人们端来可口的饭菜,与老人们唠着家常,根据号牌为就餐者分餐,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的场景每日可见。许多志愿者也自发加入其中,每一个志愿者都认真践行公益餐厅建立的初心。截至目前,公益餐厅共接待就餐者41250人次,最高日免费用餐流量达到1200人次。去年,餐厅创始人马永雷被评为“河北好人”。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安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由妇女党员、志愿者组成“水生嫂”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大街小巷,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梧桐树下”宣讲平台每周举办一次,邀请县、镇50余名志愿者讲述“安新故事”。“时间银行”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志愿服务和社会治理,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淀中翡翠互助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传递爱心力量。“政府+民间协会+志愿者”模式,让“爱鸟护鸟”蔚然成风。

圈头乡“水生嫂”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包粽子。

文艺轻骑兵 激发理论宣讲新活力

“新会议,二十大,新的声音传天下......”近日,群众们正在迎晖社区认真听这场“快板宣讲”。“如果用文艺的形式将理论知识表现出来,老百姓会更容易接受,也能进一步扩大受众面。”赵虎是一名快板爱好者,一直以来他都致力于宣传家乡,传播党的先进理论,先后创作出《白洋淀赞歌》《起飞雄安》《新的时代唱新歌》等广为传唱作品。“大白话加上快板的形式,让我一听就明白了。”现场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感觉大有收获。

安新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快板宣讲。

连日来,安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文艺爱好者,精编了一批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快板、说唱、朗诵、歌曲、舞蹈等文艺作品,推出宣讲微视频《水上奇兵——雁翎队》、歌曲《我是雄安的一只鸟》、快板《新的时代唱新歌》、西河大鼓《兜风》、手势舞《颂歌献给新时代 筑梦奋进新征程》等作品,通过快板、唱词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给群众送去精神食粮。截至目前,安新县共开展100余场宣讲,用“大白话”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深化文明实践 培育文明乡风

“凤凰村里凤凰来,栖息淀畔离不开。金钩银淀独一份,文明乡风人人爱。”这里说的“凤凰村”就是端村镇东淀头村。在“全国文明村镇”的金字招牌下,一幅“景美、水清、人和”的画卷徐徐展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成为村民们闲暇娱乐的首选,东淀头村对村南、村北广场及老街进行硬化亮化,设置假山、石雕、花箱,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板标语,摆放宣传勤俭节约文明风尚的雕塑,让美景处处显现,文明新风入心。

东淀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

“移风易俗,天下皆宁”,东淀头村始终坚持立破并举、绵绵用力,下足功夫,民风更淳朴、乡风更文明,让淀中水村成为希望田野。制定村规民约,切实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领婚丧新办新风尚;举办“好婆婆”“好儿媳”评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清明节、中元节举行集体祭拜活动,通过敬献鲜花、致祭词、集体祭拜等形式改革陋习,尊良俗、去低俗,以敬老、亲邻、爱幼的醇厚民风温暖乡里、凝聚百姓民心。

文明实践春风化雨,文明新风沁润人心。安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整合资源,注重培育特色,在组织体系、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持续用力。如今在安新,文明实践的触角不断延伸,志愿服务成为凝聚民心的纽带,成风化俗不断助推乡村振兴,文明实践变得触手可及。

关键词:文明实践,雄安新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