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线行】定州市:传播党的好声音 宣讲走“新”更走“心”

2023-01-05 14:19:12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定州市清风店镇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晨读30分钟”活动。 定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连日来,定州市各基层党组织纷纷组建宣讲“轻骑兵”,运用“大喇叭”“小马扎”“红马甲”“小卡片”及农家书屋“晨读30分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角度、多载体、多渠道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宣讲走“新”更走“心”,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人气

  农家书屋化身“小讲堂”

  2022年11月8日一早,在高蓬镇钮店社区的农家书屋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晨读”活动正在进行。村干部和十来位村民围坐一起,大家共同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讨论交流村情村务,气氛十分热烈。

  “咱们读的是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当天,该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建平带领大伙儿进行诵读。诵读之后,他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从村民关心的“小切口”问题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二十大报告里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想问问,接下来村里怎么促进大家增产增收?”

  “近几年村里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路宽了、地净了、景美了,二十大后美化乡村咱村里咋弄?”

  ……

  围绕村民们普遍关注的民生话题,赵建平一一解答,并对村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详细记录。学报告、谈感悟、话未来,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近年来,依托落户当地的河北首农园区,钮店社区成立了集体合作社,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农业,探索出了种植高产青贮玉米用于畜牧生产,牲畜粪便制作有机肥料后返田用于种植采摘的农业模式,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赵建平表示,他们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带领群众发展好绿色循环农业,进一步推动种植结构调整,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干部群众一起学,用心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定州市将农家书屋打造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宣传阵地,采用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的宣讲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好政策送到群众身边。

  目前,定州市建有486个农家书屋,覆盖辖区所有村、社区,拥有农技类、保健类、生活类、法律类等图书。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建庄表示,定州市将用好用“活”书屋资源,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平台,创新学习模式,拓宽服务内涵,丰富活动形式,通过“微宣讲”“微党课”等活动,全方位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由点到面、由浅入深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定州市已利用农家书屋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260余场次,参与人数3900多人次。

  接地气

  小卡片把精神食粮送到家

  “老田,在家吗?”前不久,清风店镇西三路社区党委书记席立娜和镇政府宣传干部李薇一起“进村入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站,她们来到了老党员田中户家。

  刚一进门,李薇就拿出了一张小卡片,捧到田中户眼前。

  这张小卡片,正是清风店镇为了更好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而精心制作的。卡片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用‘心’读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核心内容进行提炼,简明扼要,让人一目了然;“用‘心’学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镇党委发布的一篇倡议书,倡导党员干部群众为家乡出力,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有了这张小卡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方便了,随时可以拿出来看看,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拿到宣传卡片后,田中户高兴地说。

  接地气,更直观。目前,清风店镇各村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及优秀党员组成的宣讲小分队,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群众等开展“送学上门”行动。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卡片2200余张。

  不止小卡片,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定州市不断丰富宣讲形式,拓宽宣传渠道,用亲切的家乡方言,将党的好声音送到百姓心中。

  号头庄乡充分利用村“大喇叭”全覆盖、收听方便的优势,每天早上、中午和晚上,定时用“大喇叭”播放宣传党的二十大的相关内容;

  北城区街道组建了精细化宣讲小分队、“红马甲”宣讲团等宣讲队伍,以社区、田间地头、公园等为阵地,开展不同主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基层”活动;

  大鹿庄乡通过整合学习资源、统筹教育内容、拓宽培训渠道,持续利用“互联网+”及网络视频平台,组织开设宣讲“云课堂”,持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每位党员心中;

  ……

  宣讲接地气,群众有心气。陈建庄表示,定州将不断创新宣讲形式,用好各种阵地,依托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朴实话语开展集中宣讲,将党的好政策传递到群众心中,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河北日报记者 高 珊 通讯员 张旭东

关键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