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邯郸市肥乡区西吕营镇田寨村:文明乡风添彩幸福生活

2023-01-09 16:05:57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村里谁家办喜事都是大锅菜、一天清,这个规矩村民都知道,好村风减轻了我们的家庭负担。”在邯郸市肥乡区西吕营镇田寨村,冬日阳光穿过树干暖暖地照耀着大地,谈起该村移风易俗的事,村民孙美英自豪地说。

田寨村是当地知名的集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葡萄小镇,全村3470亩耕地中种植葡萄、梨树等林果达3300亩。近年来,林果飘香、和谐美丽的田寨村先后获得省级新民居示范村、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美丽休闲乡村、省文明村等多项荣誉。尤其是2022年10月,该村入选了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说起村里的这个新荣誉,孙美英很有发言权。“我家是全区首批110户‘移风易俗好家庭’之一,对村里的这项工作特别有感触。”她介绍,2017年儿子准备结婚,正赶上全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零彩礼”喜事新办,全村520户家家签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儿子儿媳商量后决定响应号召,并参加了区里组织的集体婚礼。“‘零彩礼’结婚不仅没有影响孩子们的婚姻,反而激励他们努力奋斗。如今儿子儿媳一起在城区创业开公司,事业越做越好,家里还添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满。”孙美英说。

也就是从那年起,田寨村把婚俗改革作为改变民风的头等大事来抓,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成为全区首个移风易俗喜事新办的试点村。该村还通过民主议定,将婚俗文明写入村规民约,以“小约定”推动民风“大改善”。

该村还成立村民事务理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理事长,发动村内德高望重、公平公正、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群众担任理事,具体参与红白事管理,明确管理制度、办理流程,实现红白事规范化管理。

今年59岁的村妇联主席李俊巧是理事会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村里几乎家家户户种葡萄,经济条件都不错。以前办红白事,出现过乱要彩礼或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自从理事会对红白事进行规范管理后,这样的情况就再没出现过。“前些日子,一村民家孩子娶媳妇,办事前跟女方沟通了好几次,女方家坚决要求摆酒席。最后还是村理事会成员出面,耐心给女方家做工作,最终取得了对方的理解。”李俊巧说。

“红事一天清,不摆酒席,都吃大锅菜;男女双方加起来不能超10桌;烟不能超过10元一盒。白事3天;花圈不超5个;不能请歌舞、唱戏的……”李俊巧说,如今这些规矩早已在村民心中扎根,大家都非常支持拥护。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田寨村不仅在村里打造了婚俗文化广场,还搭建了婚介平台——“心连心”鹊桥微信群。“多亏鹊桥微信群,解决了我家的大难题。”村民牛俊红说。牛俊红的儿子在北京工作,为给儿子张罗对象,自己找过好几次媒人,介绍了几个都没成,“自从有了鹊桥微信群,群里的红娘免费帮村民介绍对象。前些日子给我儿子介绍了一个,也在北京工作,两个人挺谈得来!”

“现在鹊桥微信群的成员越来越多,不仅有村干部当主力,还吸纳了村里的巾帼志愿者、热心大姐广泛参与。我们建立了村单身人士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还与区里的婚介群联动,给村民提供婚介服务,可受大家欢迎了。”李俊巧说。

“文明乡风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未来村里还将通过持续开展乡风文明典型评选、表彰、集体婚礼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主动性,让田寨村越来越好,让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田寨村党支部书记牛世通说。

关键词:文明,肥乡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