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基层见闻:警察节特别策划——新·警察故事

2023-01-10 13:05:42 作者:张梦琳 田梦 姚杰 筵怡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23年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河北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原讲述的新警察故事。

新·警察故事

河北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原

他叫张国锋,是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支队长。

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张国锋。资料图

六年前,张国锋奉命到西部山区处置一起涉黑性质犯罪事件,同一个矿脉,两个矿主抢夺采矿权,双方各自纠集了数百人,手持棍棒、石头,一场恶性械斗一触即发。“炸药包!”随着一声大喊,人群一下跑散了。当时井下还有几百名矿工,井口一旦被炸后果不堪设想。张国锋推开战友,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抱起滋滋作响的炸药包扔到了山谷里。爆炸响起,张国锋什么都听不见了。

当我得到消息在第二天赶到医院的时候,正碰见张国锋的爱人在病房里流泪,她把他们的儿子拉到张国锋面前说:“你想当英雄可以,你儿子不能没有父亲吧?”张国锋假装听力还没恢复,又借故有记者在场,支支吾吾遮掩了过去。

这次采访被他拒绝了,这是他第二次拒绝我的采访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意外得知,原来头戴英雄光环的张国锋也有他的“软肋”,那就是他很少去碰未成年人犯罪的案子,遇到了就找理由回避。在我问他这么做的原因时,他向我提起一件往事。

有一年张国锋去侦查一起盗窃案,顺藤摸瓜找到了一个少年,才15岁,当时他躲在衣柜里,用惊恐的眼睛看着出现在面前的警察。这是一个只有姥姥、姥爷和外孙的家庭,老两口抱着警察的腿不让他们带人,那孩子浑身发抖,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从那以后张国锋开始做一件事,他主动到市内几所小学担当法制校长。张国锋说:“懵懂无知的年纪,不知因为什么就会踩到犯罪的边沿,事先打好预防针,关键时候拉一把。警察抓人不是目的,抓,其实是挽救的开始。”

后来我去看守所采访一个17岁的高中学生,他刚从外地转学过来,因为不堪被欺凌,在遭到围攻时失手致人死亡。我拿着话筒与这个孩子对话40分钟,他几度泣不成声。两个月后,我去打听他的状况,听到他破罐子破摔,得病了也不去医治的情况。那天我就想起张国锋的话,我们时常只关注眼前的工作,却很少思考工作的意义。从那天起,我就开始给这个孩子写信,一写就是三年,有时候还寄些学习资料给他。他回信很少,在最后的一次回信中,他说:“阿姨,我要转监到很远的地方去了,感谢你这些年对我的关心。我向你保证,我或许不能成为栋梁之材,但出狱后一定不会变成废物。

警察和记者,常会看见人性的不堪,我愿意做张国锋这样的人,把化解危难当成天职,把挽救灵魂当成义务,把一点一滴对社会的奉献当成荣光。

一个警察,一个记者,我们都不曾停下追求的脚步。我愿跟有勇、有谋、有担当、有良知的人成为战友,并时刻准备着,为证实生命的意义奉献自己。

    监   制: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审   核:周   杨

    统   筹:张梦琳

    编   导:田   梦

    记   者:李   原

    摄   像:姚   杰

    后   期:田   梦

    视   觉:筵   怡

关键词:警察,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