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衡水市桃城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让文明“春风化雨”

2023-01-12 14:08:39 作者: 来源: 衡水日报
分享:

今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坚持因地制宜,促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落实,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紧扣群众功能需求,突出特色阵地谋划。桃城区着眼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将原有展陈空间与志愿者、居民活动空间有效融合,形成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核心、4个馆为羽翼、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联结点、27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触手、83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末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整合各类资源,建成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科普、健身服务五大特色实践阵地,为加快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建立“1+4+X”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服务平台,积极探索“菜单”服务模式,创新“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部门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流程,开通“实践阵地”“文明行动”“志愿者舞台”“实践报道”等8大板块,通过“菜单”模式举办志愿服务活动2125场,服务群众达10万人次,实现与融媒体互通互融。

桃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区登记在册志愿者人数10.9万人,共组建1支志愿服务总队,8支乡镇街道志愿服务大队,8支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专业志愿服务大队,36支社会志愿服务大队,312支志愿服务小队,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在此基础上,桃城区准确把握特色志愿服务的性质和内涵,以品牌项目汇聚志愿服务力量,通过招募各行业专业志愿服务人才,精心培育策划了一批服务百姓、贴近生活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特色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此外,为满足群众不同的志愿服务需求,桃城区还成立了志愿服务培训孵化中心,坚持将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的日常培训抓在平常,精准群众需求导向,有针对性孵化培育,重点打造群众急需、特色鲜明、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已精准孵化培育志愿服务项目26个,策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项目217个。

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桃城区聚焦群众需求,开展精准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300多场次,惠及群众30多万人次,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赞誉。并以何庄乡、何庄村、北苏闸村、前铺村等全国文明村镇为引领,在全域范围内推广“时间银行”,建立时间银行兑换积分机制,形成“居民之间有互动、组织之间有联系、社区之间有共鸣”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强化媒体引领,推动典型培育。桃城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依托桃城融媒、衡水日报桃城版等新闻媒体,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专栏,大力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报道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感人事迹。高度重视典型培育,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发现身边好人”“寻找道德模范”“最美社区工作者”“最美医护”等学习宣传推选活动142次,发动居民群众发现模范、宣传模范、学习模范,推出了一批贡献大、群众口碑好、事迹突出感人、体现崇高精神、典型示范性强的模范人物,在全区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