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聋哑外卖骑手刘钊——无声送餐 有爱伴随

2023-01-13 16:36:00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

临近春节,室外寒冷,来去匆匆的外卖骑手都戴着厚厚的手套骑行送餐。而外卖骑手刘钊却露着手指,哪怕手冻得通红,因为他需要不断敲手机屏幕打字。

听不见声音,也无法说话,却能跑出河北省石家庄市当日“饿了么”最高单量——这是发生在石家庄聋哑骑手刘钊身上的故事。

自信、落落大方,是刘钊给人的第一印象。微笑、打手势,特别是手机打字,是他日常与人沟通的方式。

今年35岁的刘钊,生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两岁时生病导致耳不能听、口不能言,但刘钊从小好学,靠着坚强的毅力,逐渐学会了识字读书。

2008年,刘钊被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录取,圆了大学梦。毕业后,他在石家庄先是做网络开发工作,后来,为了照顾家里,转行到“饿了么”做外卖配送员。

比起一般外卖骑手,聋哑骑手沟通的成本更高,且平均送单量要少三到四成。一开始不少小组长都怕他拖团队的后腿。“为了证明自己,我起早贪黑,每天比别人多跑几小时。天气恶劣时,也会全天上线。”

刘钊无法使用语音导航,有时路走了一半,却发现走错了,只能停在路边,看着地图记下路线再出发。闲暇时,刘钊便打开地图,在负责的区域内“巡逻”,力求记熟每一条道路。

最大的难题,是听不到顾客的声音。“有一次敲门后,人家迟迟不开。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顾客早就在屋里大声喊‘放到门口吧’,而我却听不到。”

因此,刘钊手机备忘录里常年存着一份置顶文件:“您好,我是聋人骑士,已接到您的订单,稍后送到,请留意手机,谢谢。”拿到餐,刘钊就把提前编辑好的消息发给顾客,提醒他们看手机。“实在不行,就将文字转化成语音通话。”刘钊敲着字,介绍自己的方法。

刘钊珍藏着一张手机截图:2020年10月9日,71单,成为刘钊单日送餐量的最高纪录。当天他跑了12小时,成功登上石家庄市“蓝骑士”单日配送榜的第一名。那天,他发了一条朋友圈作为纪念,同事们纷纷给他点赞。

刘钊介绍,从业这几年,细微之处的温暖数不胜数。比如,很多同行会让自己先行取餐,熟悉他的顾客会早早地帮他开门,有的人还会在平台中为他“打赏”,用留言送上鼓励……

2022年8月4日,室外温度达36摄氏度。在完成了20个订单后,刘钊筋疲力尽,可手机提示还有最后一单任务。“小区没电梯,还是7楼,我心里‘咯噔’一下,可还得咬牙坚持。”他照例给对方发了信息。

当他赶到小区时,一位女士抱着孩子早已等在楼下,她接过餐,转而递了一瓶水给他。种种善意,让刘钊感到舒心与安慰。

送外卖的日子里,深夜回家是家常便饭。好在凭借这份工作,刘钊每月的收入足够养家,这也给了他更多的信心。

刘钊的妻子是他的中学同学,也是听障人士。2014年,两人结婚,之后有了一个女儿,“我们听不到,但孩子可以。”为了抓住孩子学说话的黄金时间,夫妻俩早早就将孩子送去了幼儿园。

“我无法听到闺女喊我一声爸爸,但我可以用一辈子守护家人的笑容。”刘钊和妻子相信,只要积极向上,生活总会越过越好。

关键词:爱,聋哑,外卖,骑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