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志愿服务

唐山丰润区:“双争”有我·百姓“大讲堂”志愿服务 搭建宣传教育新平台

2023-12-27 10:32:23 作者: 来源: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分享:

日前,唐山市丰润区“双争”有我·百姓“大讲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王官营镇皈依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逐光公益图书馆率先开展,吸引了60余名村民、学校师生聆听。

冀东抗战展览馆公益讲解员李小强为皈依寨村民和学生宣讲冀东抗战史。

在活动现场,冀东抗战展览馆公益讲解员李小强,从潘家峪惨案和复仇团讲起,为大家讲述了冀东抗战史。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听了李老师的讲解,我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辈无私无畏的抗战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将继承先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奋发进取,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小学生刘依璇坚定地表示。

皈依寨村走出的姜玉婵,从小喜欢读书,并成长为一名设计师,创办了一家设计公司。为帮助家乡的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她联合社会爱心人士一起筹资100万元,在村里建起占地180平方米、藏书1.5万余册的逐光公益图书馆,免费向村民和孩子们开放。公益图书馆,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农村孩子们书海逐光、快乐成长。村党支部书记张洪勇,作为村里的公益讲解员,讲述了姜玉婵的爱心善举,并教育引导孩子们要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努力读书,用知识提升自己。

文化志愿者黄庆为后泥河村民宣讲家庭文明。

与皈依寨村不同,该区任各庄镇后泥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双争”有我·百姓“大讲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了村里的邻里节。文化志愿者黄庆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切入,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家庭故事,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尊老爱幼、夫妻恩爱、善待邻里等良好家风家教对一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积极影响。还就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处理好婆媳关系、开展好亲子教育,和大家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

随后,后泥河村文明家庭代表周景平,作为村里的公益讲解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孝敬老人、夫妻相处、孩子教育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温暖小家,带动大家。平凡温馨的故事,朴实真挚的语言,令村民们深受感动。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向周景平这样的身边榜样看齐,注重自身素质的提升,在言传身教中不断培育良好家风,积极参与村庄建设,以“小家”文明构筑起“大家”新风尚。

84岁的马信存老人宣讲王官营建镇以来的历史发展和当地军民抗战史。

该区王官营镇王官营村84岁的马信存老人,是一名中学教师。退休后,老人走访了全镇各个村庄,搜集整理了许多宝贵资料,撰写了《草堂反刍》一书,汇集了当地山水、人文和抗战故事,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在王官营村的“双争”有我·百姓“大讲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马信存老人主动担任公益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王官营元末明初建镇以来的历史发展和当地军民前赴后继的抗战史。“我们一定铭记历史,不忘来路,珍惜当下,做最好的自己,建最美的家乡。”村党支部书记张彪的一席话,道出村民的共同心声。

据悉,为深化“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进一步丰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载体,丰润区创新举措,启动了“双争”有我·百姓“大讲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这项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百姓宣讲“门槛低、传播快、接地气、覆盖广、效果好”的特点,以王官营镇、火石营镇为试点示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让村民成为大讲堂的主角儿。通过讲理论、讲红色故事、讲村史、讲身边好人等,形成“身边人讲身边事儿”的良性机制,进一步推进“六进”活动走深走实,营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经开展活动12场次。

丰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依托550个农村社区实践站,围绕“创新理论大家谈”“最美家风故事”“我来说文明”“百姓话乡村振兴”等系列主题开展活动,真正发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应,让百姓“大讲堂”成为百姓身边的“精神加油站”,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关键词:双争,志愿服务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