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志愿服务

​四十余位志愿者讲解员助力“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

2024-01-29 15:55:07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四十余位志愿者讲解员助力“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

讲好中国绘画“好故事”

1月18日,河北博物院志愿者讲解员胡勃宁,正在向观众进行“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讲解。(图片由本人提供)

“这幅《虞山林壑图》是倪瓒晚年访友后,凭回忆绘制的二人看云弄翰、把酒题诗的情景。元四家之一的倪瓒,以水墨山水见长,他的作品多取材于太湖一带景色,擅长绘画疏林坡岸之景,营造萧疏冷寂的意境,注重笔墨,虽然惜墨如金,却有笔简韵深之妙。”1月25日,在河北博物院展出的“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的“元气淋漓”单元,志愿者讲解员胡勃宁的身边围满了观众,正在向参观的人们进行着讲解的胡勃宁,声音清亮,讲解细致。作为河北博物院开年以来最为火爆的特展,“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吸引了大量观众。

自开展以来,为了弘扬中国绘画的无限魅力,激活传统绘画的时代生命力,向观众多维度、多层次阐释“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收录的作品内涵,解读跨越时空的中国绘画,做好此次特展的讲解服务,河北博物院在原有在馆讲解员的基础上,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招募信息,进行定向志愿者招募,经过半个多月的培训、考核等环节,共计40余人入选特展志愿讲解员。1月17日,包括胡勃宁在内的第一批志愿者正式上岗。

“半个多月,20多页的讲解词,一万多字,基本上每次开讲前我都会把讲解词再复习一下,捋顺讲解的思路。”1月25日9时许,胡勃宁为即将开始的讲解做着准备,这是她对特展的第四场讲解,虽然对讲解词已经很熟悉了,但是每次开讲前胡勃宁还是会拿着讲稿再复习一下展线的重点。

如何把中国绘画的“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从参观者到参与者,胡勃宁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次特展包括中国历代绘画精品打样稿1100余幅,涵盖的画作内容有很多,讲哪幅,怎么讲,观众通过将近100分钟的参观,通过我们的讲解,可以获得哪些知识。”胡勃宁告诉记者,为了让观众尽可能多地了解这些绘画的内容,除了熟悉背诵讲稿,她还利用闲暇时间补充了很多书画方面的知识,并针对绘画的历史脉络和不同时期的特点进行了梳理。“此外,针对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侧重,比如给小朋友讲解,我会侧重绘画的内容、故事、人物、情节等,再说一下画作的特点、历史背景,这样就能兼顾成人和小孩子。”

“为了让这批志愿者达到上岗要求,保证讲解质量和到馆参观者的满意度,我们院对这批志愿者进行了多方面的培训,比如邀请院里的书画鉴赏专家对他们进行专业方面的培训,邀请专业讲解员对他们进行讲解技巧、吐字、仪表仪态等方面的培训。”据河北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主任助理赵小姣介绍,河北博物院还特别邀请了“盛世修典”展览在宁波美术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时,在现场进行过讲解的来自浙江大学的示范讲解员,给志愿者进行现场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怎么熟悉展线以及重点讲解哪个板块等。

记者从河北博物院了解到,自1月9日开展以来,到馆参观人数持续攀升。截至目前,已接待观众约18万人次,而且随着寒假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为了更好地服务参观者,提升他们的满意度,配合“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的举办,河北博物院一直在积极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接下来,我们即将开启第二批志愿者讲解员的招募,为参观者提供志愿讲解,更好地满足大家的需求。”赵小姣说道。(记者田恬)

关键词:志愿者,盛世修典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