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文明时评

做思想政治教育的显性课程

2024-03-18 11:06:29 作者: 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

■闫方洁 左睿

思政课建设成效事关党的创新理论能否入耳、入脑、入心,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思想水平和精神素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集合多元主体、整合多方资源,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内在规定

思政课是讲政治的政治课。思政课是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讲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课程,承担着政治引导功能和价值塑造功能,是各级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这种鲜明的政治属性是其他任何课程无法取代的。虽然思政课教学包含不少历史教育、哲学教育、法律教育的内容,却并非单纯的历史课、哲学课、法律课。归根结底,“思政课要做思想政治教育的显性课程”。

思政课是讲学理的政治课。政治性与学理性是辩证统一的。思政课是政治课但不是生硬灌输的政治课,而是用学理性包裹的政治课。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其道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道理。这些道理具有相当深刻的思想基础,包含诸多严谨的概念与缜密的逻辑推理,经得起各种“为什么”的追问。“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其学术深度广度和学术含金量不亚于任何一门哲学社会科学!”没有科学的知识作支撑,只有空洞的说教,教育效果会大打折扣。

思政课是会讲故事的政治课。思政课的道理是深刻的、不刻板的,表达形式可以是丰富、有趣、生动的,要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道理。除了系统的知识传授、深刻的理论辨析之外,故事也可以成为道理的载体。思政课就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

思政课是情理交融的政治课。所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情”与“理”并非分离的。让学生“动情”的道理往往能够润物无声、沁人心脾。思政课不仅要启智,更要润心。这是一项心灵与心灵碰撞、互动、交融的事业。教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进而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关键要素

实效性关系思政课的生命力。无论组合拳怎么打,最终都要落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来,推动知、情、意、行的统一。

一要坚持正确的理念。比如,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二要以学生为中心。当代青年在认知上更具自主性,更加渴望探究本质,对理论阐释的逻辑性、深刻性有着强烈需求。教师所讲的理论、观点、结论要经得起追问,要有能力把问题“掰开了、揉碎了”,深入浅出地讲清楚,给学生提供观察认识当代世界、当代中国的科学立场、观点和方法。

三要发挥教师的主导性。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是教学活动中“活”的要素。一方面,把统编教材作为依据,确保教学的规范性、科学性、权威性;另一方面,面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探索不同的方法和路径,如小组研学、情景展示、课题研讨、课堂辩论等,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思政课,思想政治教育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