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文明时评

标本兼治,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2024-03-21 09:59:49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互联网越是发展,整治网络乱象、净化网络生态就越重要。净网绝非一朝一夕,清朗靠的也不是一招一式。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必须一抓到底、标本兼治

记者近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全面覆盖网上重点领域环节,着力研究破解网络生态新问题新风险,重点开展“清朗·整治‘自媒体’无底线博流量”专项行动、“清朗·网络直播领域虚假和低俗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清朗·规范网络语言文字使用”专项行动等10项整治任务。(据《法治日报》3月18日报道)

从分享生活到进行社交,从休闲娱乐到获取信息,网络社交平台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交流工具。与此同时,各类自媒体内容野蛮生长问题也日益突出。网络世界里,一句恶毒的话语、一个带节奏的帖子、一个随意剪切的视频,经过一次次传播后,影响可能被无限放大,严重扰乱网络空间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也不能成为有害信息滋生、传播的土壤。近年来,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文件、发布典型案例、开展专项行动,不断强化网络平台的日常治理和监管,网络生态持续向好。随着新技术在互联网领域的广泛应用,新问题新矛盾也不断出现。此次开展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中央网信办剑指网络乱象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向社会传递出治理网络生态始终“在线”的强烈信号。

互联网越是发展,整治网络乱象、净化网络生态就越重要。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网络内容的优化升级,也是重要一环。因此,监管部门尤其需要与时俱进,善于发现老问题背后的新变种、打击新问题滋生的新套路。比如,此次“清朗·规范生成合成内容标识”专项行动,就是对前沿技术运用的一次规范行动。无论是“清朗·规范网络语言文字使用”专项行动,还是“清朗·同城版块信息内容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每一项整治重点和具体任务都有明确指向,针对不同网络乱象,聚焦相关要害,对症下药、精准出击,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净网绝非一朝一夕,清朗靠的也不是一招一式。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必须一抓到底、标本兼治。一方面,针对网络生态问题容易反弹回潮特点,要不断总结经验,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加快形成长效治理机制。另一方面,要创新监管方式,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手段,构筑起全社会参与的监督防线,让不良信息无处藏身。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在专项行动持续发力之外,每位网民也应从我做起,自觉成为正能量网络内容的生产者、传播者、引领者。这样,就能有效构筑起更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贾梦宇)

关键词:网络空间,清朗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