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用声音温暖乘客出行——走进唐山公交集团客服中心

2024-03-25 10:41:51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3月18日,唐山公交集团客服中心话务员在工作中。唐山公交集团客服中心供图

5266000,唐山公交客服热线。3月18日8时30分,周一早高峰时段,唐山公交集团客服中心里,这条热线“串”起的电话对讲声此起彼伏。

“去壹零壹小学的车今天绕行吗?”话务员李琦梦接起电话,立即查看公交线路运行情况,马上回复:“您好,今天正常运行,您可以放心乘车。”

刚放下电话,又有铃声响起,“我在凤凰世嘉站,车还得多久到呢?”听着焦急的询问,她迅速查看智能调度系统,答复道:“由于道路拥堵,车辆行驶缓慢,您再稍等一下,后车马上就到。”

“我们有18名话务员,人工坐席服务时间是早上7点到晚上9点,其余时间市民可以留言,我们再进行回复。”唐山公交集团客服中心主任张秀娟说着来到话务员尹荣华身旁,开始核对直播文稿。

9时整,唐山市交通文艺广播传出尹荣华的声音,“听众朋友好,这里是唐山公交客服中心。由于目前华岩路(北新道至新华道)路段全幅断交施工,5路、17路、17路支线、25路、35路、36路、66路、71路8条线路临时调整……”

10年来,唐山公交集团客服中心每天通过电台播报公交资讯,如线路运行中遇到的路阻、大间隔、临时绕行等突发情况以及线路调整、乘车注意事项等,提醒市民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送温暖、助他人,5266000热线成为市民出行的好帮手。自2009年成立以来,客服中心日均接听电话1200个,为乘客提供路线咨询、换乘指导、失物招领等服务。在日前公布的全省新一批学雷锋活动模范岗名单中,唐山公交集团客服中心榜上有名。

成为市民“问不倒”的“活地图”,一直是客服中心话务员们对自己的要求。

熟记全市149条公交线路走向、首末站及周边标志性建筑,掌握唐山行App操作流程、多种二维码支付方式,宣传90分钟内免费换乘等惠民措施……在张秀娟看来,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在储备这些基本知识之余,他们还要不断完善更新自己的“数据库”。

“专一行精一行。为完整、准确地解答乘客的问题,我们每周组织一回总结会,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每季度还会有一次业务考试。”张秀娟告诉记者,他们定期汇总乘客咨询的新问题,交流做好服务的心得体会,及时讲解推出的新举措,提升话务员工作效率,提高乘客的满意度。

急市民所急,帮市民所需,已经融入客服中心每个人的日常。

帮助学生找到书包,为市民找回治病钱,帮一位老人找到更名多年的派出所……入职10年,李琦梦和同事们坚持在电话这头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每次听到乘客的感谢,都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

“这几年,我们还把服务从热线延伸到了站点。”张秀娟介绍,客服中心坚持常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工作人员到客流较大的公交站点和综合枢纽站,解答乘客咨询、疏导客流,倡导文明乘车、绿色出行。

“小心,我扶您上去。”3月18日15时,话务员叶爽和2名同事穿着“红马甲”,出现在丁家屯车场站点,见一位乘客行动不便,急忙上前帮忙。

为外地乘客耐心指路、帮助乘客使用手机扫码乘车、维护乘车秩序……2个半小时里,叶爽和同事们忙个不停。“每年春运,我们还在唐山站设立志愿服务站,为往来乘客提供交通指引、票务查询等服务,用热心服务温暖更多人。”李琦梦说。

心中装着乘客,热心对待乘客,耐心解答问题,让有限的人生创造无限的美好,学雷锋、做好事在唐山公交集团客服中心蔚然成风。

面对获得的荣誉,张秀娟和同事们信心倍增、干劲十足,“我们将继续以热情、细心、周到的服务,把雷锋精神落实到每一次服务乘客的通话中,落实到每一个服务乘客的过程中,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将服务向多渠道、多层面拓展,温暖大家的出行路。”

关键词:文明,公交集团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