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赵县北王村:推动移风易俗 倡导婚丧嫁娶新风

2024-03-25 10:41:51 作者: 来源: 文明石家庄
分享: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前些年赵县高村乡北王村出现了红白喜事相互攀比等现象。对此,北王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通过夯实制度、教育引导、强化监管等举措,有效遏制了在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等陋习。如今,该村已经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敬老、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

“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目的是方便群众,为民办实事。”北王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村“两委”多次开会研究,连续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会议,讨论通过并制定了《北王村禁止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实施条例》,明确婚事、丧事操办的具体原则,为村民减轻了经济压力,得到群众一致认可。

在红白喜事操办中,北王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他们率先签订《责任承诺书》,接受群众监督,并按照“居住相邻、关系相近、方便服务、全面覆盖”原则,通过“看一看”年老党员、“走一走”街头巷尾、“问一问”困难群众、“话一话”家长里短、“帮一帮”重点对象、“做一做”志愿服务,将乡风文明服务延伸到村庄的各个角落,切实解决村民所需,实现“支部推动、党员行动、党群联动”,引领乡风文明,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宣传教育是关键。北王村积极利用宣传栏、文化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推动红白理事会各项制度妇孺皆知,深入人心。同时,印刷宣传明白纸,通过党员干部及各氏家族族长发放到户进行讲解等形式,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祭祀宣传,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树立健康文明的殡葬新风。

如今,北王村群众逐步转变了观念,“红白事按理事会要求办”渐渐成为共识,陈规陋习蔓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渐养成。下一步,北王村将持续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破除陈规陋习,引导群众将文明节俭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为培育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赋能加力。

关键词:移风易俗,新风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