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双争”进行时 | 巨鹿县:“公益红娘”引领乡村文明新风

2024-03-25 10:38:56 作者: 来源: 文明邢台
分享:

​“如今‘低彩礼’渐成新风,过好两个人的幸福日子才是最重要的。”前不久,邢台市巨鹿县红娘协会会长孙燕群在一场单身青年联谊活动现场说。

当下,彩礼高、婚事大操大办等成为很多家庭的负担。巨鹿县以“公益红娘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培树了一支坚持守正创新的“公益红娘”队伍,在“牵红线”的同时积极倡导文明婚俗,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

“让彩礼回归于‘礼’,这活儿可不是容易干的,需要反复劝说,给双方家庭做思想工作。”这些年,为了给彩礼“减负”,孙燕群下了一番功夫。有一次,他和其他两位“红娘”为了促成一桩婚事,冒着大雪驱车前往,25公里的路程走了两个多小时。经过一番引导,女方家人最终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愿意降低彩礼,践行文明新风。

目前,巨鹿县共有“公益红娘”107人,服务覆盖全县10个乡镇291个村庄(社区)。在“公益红娘”们的帮助下,1575多对单身青年喜结连理,节约社会及家庭资金1500多万元。

关键词:文明新风,双争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