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双争”进行时 | 张家口市崇礼区首批选聘9名文明监督员上岗

2024-03-25 10:41:31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3月20日下午,张家口市崇礼区城关街道在裕兴路社区,向9名该社区居民颁发了文明监督员聘书。作为崇礼区首批选聘的9名文明监督员,将围绕文明交通、环境卫生、移风易俗、文明旅游、停车秩序等市民行为,切实发挥文明行为监督员、宣传员、劝导员的作用,积极推进崇礼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社区干部向受聘文明监督员的居民颁发聘书。

选聘文明监督员是崇礼区开展“双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选聘的9名文明监督员,既有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也有热心参加公益展演活动的文艺爱好者。受聘后,他们将在日常生活中深入主城区各个角落,社区小区、农贸市场、交通道路主干道,对小区楼道内张贴小广告、遛狗不拴绳、电动自行车乱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一一拍照留存,并将问题反馈给崇礼区创城办、城关街道、行政执法局等相关单位,从而有效推进各类问题的及时整改。同时,按照崇礼创城“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要求,文明监督员将尽自己所能,带动周边邻里广泛、持续地开展小区环境卫生清理、邻里互帮互助等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居民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为持续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创建营造良好的群众氛围。

据了解,文明监督员制度是崇礼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管理的重要尝试,此次选聘的9名文明监督员不仅可以反映本社区内存在的问题,更可以通过城关街道或区创城办反映主城区存在的各类问题。如果效果显著,下一步崇礼区将向主城区各社区小区推广该制度。

对于此次受聘,家住崇礼区崇安苑小区的文明监督员霍翠林说:“我这个人心里装不下事,平时在大街上、小区里看到点啥的,就喜欢打个电话向上级部门反映。咱们这些年创城,反映的问题很快都能给解决了,也就让我更想找出问题,提点建议,帮着政府一块解决。这次街道给我发这个聘书,让我以后提建议更有底气了。”

今年春节之后,崇礼区已对居民反映的噪声污染、设施维护、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的23件问题全部完成了整改,进一步保障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关键词:文明,监督员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