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志愿服务

香河县“十七食堂”让“朝阳”温暖“夕阳”

2024-04-17 10:48:36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3月24日,香河县“十七食堂”志愿者们正在为养老院的老人包饺子。河北日报记者刘英摄

“爷爷奶奶,我们来看你们啦!今天中午咱们吃韭菜、茴香两种馅的饺子,可香呐!”3月24日9时30分,一群中学生来到廊坊市香河县福寿居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择菜、切菜、调馅、和面、擀皮……志愿者们套上围裙、戴上套袖和帽子,分工合作,干劲十足。没一会儿,饺子煮好了,志愿者们大声招呼道:“爷爷奶奶,‘十七食堂’开饭啦!”

虽然名字里带“食堂”二字,“十七食堂”却不是用餐的场所,而是香河县一个志愿者团队的名字。据介绍,“十七食堂”主要由一群热心公益的初高中学生组成,每月开展一或两次志愿服务活动,到养老院给老人们包饺子、打扫卫生,陪爷爷奶奶唠家常。

“十七食堂”的发起人名叫胡途。2019年,正在读高二的她萌生了创办一个学生志愿者团队的想法,“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个‘神秘菜篮’团队专门为孤儿院的孩子送蔬菜,让我深受启发,所以就想办个专门为老年人做饭的志愿者团队。因为我当时恰好17岁,就起了‘十七食堂’这个名字。”

如今,胡途已经大学毕业回到香河工作,但“十七食堂”始终如一,坚持定期到养老院为老人们服务,5年来累计已有28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我上大学后,‘十七食堂’的志愿服务活动由学弟学妹们继续组织,即使疫情防控期间也在尽力坚持。”胡途说。

香河县第三中学高三学生陈子萱参加了当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她也17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作出一点点贡献。”陈子萱说,将来自己上了大学,也会持续参加志愿活动,将爱心和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每次志愿者们来的时候,养老院的老人们都格外开心。78岁的张淑芹奶奶被孩子们俏皮的话语逗得前仰后合,“这些孩子们一有时间就来给我们包饺子,陪我们聊天说笑话,和自家的孩子一个样。”

关于“十七食堂”的未来,胡途最近有了新想法:“目前,我们的志愿者基本是初中、高中的学生,近期的小目标是把活动规范化、系统化。以后,打算拓展一些其他服务项目,让更多有意愿、有爱心的弟弟妹妹们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让‘十七食堂’办得更久、走得更远。”(记者 刘 英)

关键词: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