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沧县农民夫妇收养脑瘫弃儿13年不离不弃

2018-07-17 10:06:43 作者:薛惠娟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7月3日16时,1周10个月大的小孙女伊伊在睡觉。王洪英没有闲着,坐在轮椅上的小女儿丽丽还需要照顾。“天越来越热,得经常给她擦擦身子,这样凉快些。”

  丽丽与王洪英、杨国军夫妇并无血缘关系,是他们收养的弃婴。但13年来,他们将她视为己出,将全部的爱给了这个女儿。

  王洪英、杨国军是沧县汪家铺乡周孙庄村的农民。一家人与丽丽的缘分,始于2005年6月12日。

  那一天,夫妇俩去沧县的一家医院看望病人,在医院门口见到了被遗弃在垃圾桶里的女婴。围观的人都说,这孩子一定有毛病,否则不会平白无故地被遗弃。听着孩子微弱的哭声,王洪英夫妇心疼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他们抱起孩子打车直奔沧州市里的医院。当时,丽丽的体重只有两斤多,医生说,孩子生存下来的概率很小。可是王洪英觉得,这是个生命,一定要救活她。夫妇俩在医院守了16天,丽丽活了下来,夫妇俩高兴得眼泪直流。

  他们把丽丽带回了家,并办理了收养手续。但短暂的幸福过后,命运又跟他们开了个很大的玩笑。丽丽6个月的时候,经医院诊断为脑瘫。

  高压氧、电疗、康复,不到一年时间给丽丽治病就花去了11万元。“那时候,我和媳妇当建筑工,两人一天才能挣50多元。这些钱大部分都是借来的。”杨国军说。亲戚朋友们劝他俩放弃,但夫妻俩决定,压力再大也要给孩子治病。

  从此,夫妇俩便带着丽丽踏上了漫长而艰难的求医路,沧州、北京、天津、石家庄各大医院都留下他们求医的身影。就这样,王洪英夫妇为丽丽治病先后花了20多万元,花去了一个农村家庭的全部积蓄,还欠下了亲戚朋友不少外债。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丽丽的身体情况逐渐有了好转。

  一边是医治女儿的承诺,一边是债台高筑的现实,杨国军和王洪英苦苦支撑,打工还债,给丽丽治病,供儿子读书。

  带着丽丽四处看病的几年里,王洪英每天都身心俱疲,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但她一直拖着没去医院。实在扛不住了才去医院检查,结果被诊断为子宫肌瘤,因治疗太晚只能切除子宫。2016年9月底,厄运再次降临,王洪英因右胸疼痛再次住进医院。诊断结果是右侧乳腺癌晚期,已经扩散,需要马上手术。这次手术,切除的不仅是右侧乳房,而且腋下的肌肉、几根肋骨等发生病变的地方都切除了。

  太多的磨难,让王洪英历练成了“铁娘子”,她主动接受手术,积极配合化疗、吃药,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她还有女儿要照顾。

  儿子乐乐今年27岁,凭借自己的努力开了一家水族馆,娶妻生子,又在沧州市区贷款买了房子。从去年起,王洪英一家被儿子接到了沧州市区居住。在这间百十平方米的单元房内,四世同堂,8口人生活祥和宁静。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一家人对这个收养的孩子,倾尽了全部的爱。杨国军年迈的父母对丽丽疼爱有加,时常给她喂饭,带着她出去玩。嫂子也特别疼丽丽,给她买吃喝,买新衣服,当自己的亲妹妹一样。小孙女伊伊也知道心疼小姑姑,有好吃的都先递给姑姑吃。

  现在,丽丽逐渐长大,而王洪英夫妇也到了知天命的年纪,爷爷奶奶更是70多岁高龄了。“把全部的爱都给你。”王洪英坚定地说,无论多艰难,一家人都会坚持下去,让丽丽和同龄人一样健康、快乐地生活。

  2010年,王洪英夫妇获得第四届“沧州好人”光荣称号,2017年获得沧县“首届道德模范”称号。今年,他们再次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