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 夺取双胜利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0-07-20 10:10:58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许勤赵一德出席会议

河北日报讯(记者四建磊)7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扩大内需、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情况汇报,全面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精准施策,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显著成就。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要求,持续用力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举一反三,进行更有长远性的深入思考谋划,完善战略布局,做到化危为机,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夺取“双胜利”。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效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物流链,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产业龙头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着力强化战略物资储备。要完善城市化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深化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城乡建设布局,不断提升中心城市、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要调整优化科技投入和产出结构,加快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力度,扎实推进创新型河北建设,为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要着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全面提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认真做好防汛救灾减灾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势头,上半年全省主要指标逐月回升,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产业结构和经济质量明显提升。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不断巩固和拓展。各级各部门要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要坚持聚焦重点发力,持续攻坚突破。一要突出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充分释放消费潜力,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二要突出抓好“三件大事”,全面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举全省之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三要突出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巩固拓展产业、就业、科技和易地搬迁扶贫成果,强化保障,严防返贫。坚持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深入开展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6+1”联动监督,及时消除各种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四要突出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坚决完成去产能任务,大力发展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物流链、价值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五要突出抓好保障改善民生,深入实施20项民心工程,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提升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完善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救助服务体系,统筹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加强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要着力加大基础研究力度,强化基础学科教育和人才培养,围绕打造雄安新区全球创新高地,积极争取布局建设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一批基础研究创新基地,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要着力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充分调动企业、科研组织的创新积极性,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杀手锏”技术。要着力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建好用好科技成果展示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技术联盟,充分发挥高新区、开发区、自贸区等平台作用,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切实提升产出效率。要着力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大力培养引进高端人才,不断完善人才评价制度,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政策,为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省领导袁桐利、高志立、夏延军、时清霜、葛海蛟参加会议。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