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 夺取双胜利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2020-07-21 08:39:36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河北日报讯(记者四建磊)7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听取了全省“空心村”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全省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防汛进入“七下八上”关键阶段。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紧迫感。要自觉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防汛救灾工作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把做好防汛备汛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要压实各级各部门任务和责任,全面排查整改病险水库、河流险工险段、蓄滞洪区、河道内村庄、城市低洼地、建筑工地等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精准预警严密防范,及时准确预报和应急处置,对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进行滚动预报,加强对次生灾害预报,科学制定防汛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要科学有效调度指挥,上下联动、分级分层精准指挥抢险救灾,形成各地各部门和军地间、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要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把重大工程建设、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内涝治理、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等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统筹考虑,切实把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安全度汛提供可靠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首都“两区”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推进“空心村”科学有效治理。要坚持人民至上、利民惠民和尊重群众意愿原则,有力有序有效搬迁和治理“空心村”,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治理,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坚持分类推进和一村一策,进一步开展全面排查,完善政策措施,对有条件的村庄有序推进农转非、村改居,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水平,切实加强就业创业扶持,全面改善“空心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坚持依法推进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坝上地区退耕还草,切实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增加群众收入。要坚持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实施,严格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确保“空心村”治理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会议强调,深化文化市场、农业、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有力抓手,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举措。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力度,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要抓紧梳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按照各单位“三定”方案,依法界定执法权限,防止多头执法和执法空档。要依法监督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制约制衡机制,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有效。要坚持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和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协调联动,全面提升执法的系统性、协调性和有效性,切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发展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