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 夺取双胜利

协商民主之花在基层绽放——全省各县(市、区)政协“聚防促”活动亮点扫描

2020-07-29 09:55:11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协日前组织政协委员就农副产品稳产保供到企业进行调研。 河北日报通讯员 肖志华摄

□河北日报记者 高原雪

基层政协是政协事业发展的“神经末梢”。基层政协有活力,政协事业更有动力。

全省政协系统“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区)政协发挥“聚”的优势,扛起“防”的责任,提升“促”的效能,在服务大局中淬炼本领,在服务人民中改进工作,让协商民主之花在基层绽放。

发挥“聚”的优势,在深入一线中凝聚广泛共识

最近,压在旺洋商业广场执行总裁苏安山心里好几个月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旺洋商业广场家居建材城顺利开门迎客。

作为石家庄市藁城区首个“一站式”商品博览交易中心,旺洋商业广场被列为该区重点项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电力、交通、资金等问题一度成为项目推进中的“绊脚石”。

藁城区委专门为政协点题,要求区政协就旺洋商业广场开业运营和经营发展进行专题协商。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委员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藁城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组织政协委员与有关工作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对旺洋商业广场运营发展的问题,逐一研究解决的思路和举措,在充分协商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企业家干事创业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越是在基层,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与群众切身利益也就越密切,需要处理的矛盾也越多,越需要更广泛的凝聚共识、增进共识、扩大共识。

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协推进“一村街一社区一委员”活动,协助全县105个村和16个社区居委会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设立“界别委员课堂”载体,搭建“委员悦读”平台,开展“政协常委读书周”“委员年度培训”等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在学习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秦皇岛卢龙县政协谋划开展以“走进基层 走近群众 转变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两走一转”主题实践活动,践行“走基层、访委员、问群众、听意见”一线工作法,倾听民生、反映民意,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320余件,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衡水景县政协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公共卫生、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等开展专题调研,既在交流中提出意见建议,又在交融中凝聚发展共识。深州市政协同步推进“三送一解一增一促”活动,向委员企业宣传政策法规,宣传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引导政协委员、委员企业正确认识当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发展方向。

邯郸鸡泽县政协利用委员讲堂宣讲委员抗疫经历,广平县政协开展走访委员活动,磁县政协开展“爱磁县、作贡献”活动,凝聚起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尽最大努力谋求共识,在更广范围赢得共识,就能为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凝聚合力。我省各县(市、区)政协充分发挥贴近群众、贴近基层的优势,宣传政策、解疑释惑,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柴加薪。

扛起“防”的责任,在协商议政中凝聚智慧力量

当疫情来袭,医疗救治工作是摆在第一位的,而从长远来看,“防”却是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健康策略。

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全省各县(市、区)政协扛起“防”的责任,聚焦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石家庄新华区政协围绕“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召开常委会会议。新乐市政协围绕建立健全全市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保障长效机制开展民主协商。正定县政协围绕医疗防疫应急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开展专题调研,在防控疫情中担当作为。

承德滦平县政协针对社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对14个社区开展民主监督,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同时针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季度协商课题,对全县20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所辖基层卫生所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着力补齐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短板弱项。

邯郸鸡泽县政协组织委员对县直单位环境整治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曲周县政协组织委员到县医院、中医院等医疗卫生单位针对建立科学医疗体系、医疗信息共享、远程会诊等方面开展监督式调研,深入教育机构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力求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

保定满城区政协围绕加强社区建设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开展专题调研,针对社区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提出对策建议。涞源县政协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围绕“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建设”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反映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全省各县(市、区)政协引导委员聚焦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党政部门没想到、没想深、没想透的意见建议,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课题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

提升“促”的效能,在履职创新中改进政协工作

创新,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

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全省各县(市、区)政协提升“促”的效能,在履职创新中改进政协工作,让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协商永不断线。

唐山路北区政协建立了4个专题协商群组,线上线下广纳群言;滦州市政协率先探索了“双联双服”(联系界别群众、联系社区居民,服务民生改善、服务社区发展)委员工作站,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处理流程、协商议事七步工作法等运行规范,将委员直接下沉到社区,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现实问题;滦南县政协把协商活动会场设在企业现场,推动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覆盖。

邯郸邯山区政协组织开展“我为邯山经济献一计”活动,收集各类建议71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165直通车活动,助力解决问题562个。魏县政协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建立银企微信交流群,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打造协商新平台。

沧州运河区政协在活动中创新方式方法,采用线上问卷调查、微信语音访谈,线下精准化座谈方式开展活动,提高建言质量。新华区政协发挥“委员活动日”作用,建立政协委员活动交流群,成立委员履职联络小组,拓展委员活动平台,让协商活起来。

邢台市各县(市、区)同频共振强监督,将“聚、防、促”活动与全市政协系统“4+1”民主监督活动深度融合,内丘县、信都区、南宫市、柏乡县、巨鹿县、任泽区、平乡县等19个县(市、区)报送线索近千条,推进民主监督活动更加深入、更加广泛。

哪里有利于问题解决,就选择在哪里协商。受疫情影响,各地经济增速放缓,保定满城区政协及时与区政府对接,围绕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开展了“访实情、查难点、提对策”活动,深入走访40家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发展困难,精准分析对策,形成报告报区委、区政府,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土地、能源等20多个发展难题。

张家口宣化区政协创建“一家四平台”,创新委员履职载体,即创建“委员之家”,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风采展示平台、界别活动平台和社情民意平台”,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互动交流,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提高工作质量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迫切需要。我省各县(市、区)政协以“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为契机,聚焦协商主责主业,聚焦活动主题主线,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淬炼真本领,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创新履职实践,展现了新时代基层政协的新样子。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