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 夺取双胜利

“专”出专门协商机构的新样子——全省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一年间

2020-08-14 08:38:40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河北日报记者 高原雪

在人民政协的历史上,2019年以“极不平凡”被人们所铭记。

党中央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定向赋能、指引方向。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王东峰书记对全省政协工作作出新部署,为开创全省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注入强大动力。

“新时代政协‘是什么’?新时代政协工作‘干什么’?新时代政协工作‘谁来干’?”

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政协在一次次形式丰富的理论学习中校准履职方向,在一场场深入基层一线的调研协商中履行职责使命,在一件件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中锤炼工作作风,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聚焦协商主责主业,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更有活力

去年8月,一则重磅消息发布:党中央决定在河北等6省区新设立一批自贸试验区,河北走进“自贸时间”。短短几个月时间,我省相继出台《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各片区制度创新清单等,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快速升温。

这一重大利好消息,让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韩咏梅为之振奋的同时,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专委会能干什么、委员该做些什么?

今年4月以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联合石家庄、唐山、廊坊三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组织有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省政协常委、委员及专家学者走访省直部门,先后赴省直有关部门和曹妃甸、正定、雄安、大兴机场廊坊区域4个片区,深入企业现场看进展、摸实情。

近距离观察河北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变化,让韩咏梅和一同调研的委员们真切感受我省改革开放带来的力度与温度。

在河北自贸试验区获批一周年之际,省政协在梳理3个月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召开创新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协商会,省政协常委、委员和民主党派同志及专家学者从制度创新、金融改革、知识产权保护、便利化办税等多角度建言献策,省政府办公厅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委员关心关切。

在你来我往的协商中,扩大了社会各界的有序的政治参与,找出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凝聚起推动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智慧与力量。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全省各级政协主动融入全省大局,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河北发展,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协商内容进一步向中心聚焦。全省政协开展“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既是丰富市县政协协商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市县政协协商的重要抓手。省政协围绕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投资拉动、助力脱贫攻坚等8项重点开展调研协商、民主监督。张家口市政协围绕冬奥工程、赛事举办、服务保障、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等资政建言,保定市政协提出扎实做好借势雄安新区发展工作的建议案。

协商形式进一步拓展和创新。全省政协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让协商更便捷更高效。省政协召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远程协商座谈会,对19件提案打包督办。石家庄市政协依托智慧政协App,率先搭建远程协商、微协商等网络议政新平台。唐山市政协依托社情民意平台探索“一线协商”,邀请各方参与线上协商互动。邢台市政协创新开展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直面问题、直指痛处、直盯落实。保定市政协创办“保定政协·民生论坛”,沧州市政协把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搬到田间地头,让政协协商更贴近群众、更接地气。

协商程序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针对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等制约协商工作的制度机制问题,省政协制定完善协商办法、会议规则等规章制度,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秦皇岛市政协研究制定《协商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着力优化工作程序。邢台市政协采用项目化思维、项目化手段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协商式监督进一步提质增效。省政协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不断丰富民主监督工作载体和渠道。唐山市政协通过开展提案监督、跟踪监督,提出的“实施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等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惠及民生的实际举措。邯郸市政协探索市县联动监督,联合媒体监督,拓宽监督渠道。廊坊市政协探索选派民主监督员工作,配合党委、政府督查室开展民主监督履职活动,提高了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全省政协坚持有事早商量、多商量、好商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深化拓展双向发力的实践探索,让协商民主之花在燕赵大地绚丽绽放。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朋友圈越来越广同心圆越画越大

“12岁的小强在妈妈网购时看到付款密码,他用妈妈的手机看直播,一高兴给主播打赏5万元,小强的妈妈事后才发现。这5万元打赏款能被追回吗?”

“甲某要购买房屋一套,签订房屋买卖协议时还不具备办理房屋过户登记条件,担心卖房人‘一房二卖’,甲某该怎么办?”

在省政协日前举办的第二期委员讲堂上,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副监事长甄玉波以“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同行”为题,通过20个通俗易懂的典型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中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

省政协常委、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围绕民法典内容中所体现的十大基本理念,阐释了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如何更好贯彻民法典,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学院法学院教授吉朝珑以“婚姻家庭无小事,学法履职为人民”为题,重点讲解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编,赢得现场的阵阵掌声。

省政协副秘书长任会君介绍,“委员讲堂”是省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履职创新探索,是为政协委员联系团结界别群众、面向社会正面发声、凝聚和传播共识搭建的一个新的机制化平台,既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丰富人民政协双向发力的重要载体,又是展现政协委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窗口。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思想广场上,更需要引领的力量,调配好旋律,控制好节奏,让散乱纷杂的音符谱成雄浑壮丽的乐章。全省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主动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努力成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

建强重要阵地,在学习教育中凝聚共识。全省政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要文件精神,组织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专题视察,引导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在思考中提高认识,在实践中增进认同。承德市政协构建起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常委会集体学习为龙头、“承德政协大讲堂”为特色品牌、机关每周五下午固定日学习为常态的学习体系。石家庄深泽县、井陉县等14个县(区)政协建立了学习座谈会制度,无极县政协开办“政协讲坛”,藁城区政协组织“委员上站”学习,以理论塑造思想,以思想引领行动。秦皇岛卢龙县政协开展了“大调研、大走访、大宣讲”活动,定州市政协由政协班子成员带队面向政协委员开展宣讲活动,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到每一名委员。

做实重要平台,在协商议政中凝聚共识。全省政协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协商议政的方向和目的,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以大会发言、协商讨论、提交提案、开展监督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政协的平台作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辛集市政协围绕脱贫攻坚进行专题协商,组织政协委员到扶贫项目现场,感受新变化,凝聚助力脱贫攻坚的思想共识。

畅通重要渠道,在团结各界中凝聚共识。全省政协加强与党派的经常性联系,健全同港澳台侨、民族宗教界的联络机制,注意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鼓励委员经常深入界别群众,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承德市政协积极推动“新侨工作站”和“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建立邀请海外侨胞代表列席市政协全会制度。张家口市政协成立“首都两区”宣讲团宣讲56场次,廊坊市政协组织委员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引导各界人士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全省政协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职能,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凝聚正能量。

强化委员主体作用,服务大局展担当服务群众有温度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向险而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柏乡县政协常委、县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英敏主动请缨支援湖北。为了节约防护服,她尽量不吃东西、不喝水,一憋就是几个小时;为了跑赢死神,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常常加班到次日凌晨三四点。脸上清晰可见的压痕是她的光荣“勋章”,也见证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他们捐钱出力投项目,为贫困地区播撒下脱贫致富的种子。

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弘基集团总裁张海投资1000多万元,集中流转土地7000多亩,建成马铃薯种植扶贫基地3个,通过“租金保底”“入股分红”“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订单种植”模式,辐射带动当地5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马铃薯、燕麦4万多亩,使4200多人受益。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节点、重要时刻,他们精准建言,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提交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农业院校动物医学专业师生作用的建议》等提案和社情民意,获得全国政协领导和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助推了相关工作开展。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为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全省政协坚持学习培训、考核管理、强化服务、评选表彰为一体,多措并举,着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让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唱好主角、发挥作用。

抓学习,提升能力能担当。省政协制定委员培训计划,把党的创新理论、政协知识、协商技能作为重点内容,利用高等院校、干部学院、红色基地等培训资源,分批次组织委员学习培训,政协委员“四个能力”有效提升。各市县政协或赴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或到西柏坡、井冈山、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或邀请专家授课辅导,每年组织委员培训。

抓管理,强化责任勇担当。市县政协普遍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建言点评和考核机制,坚持用标准化考核管理促进委员履职尽责。邯郸市政协、张家口市政协开发了委员履职管理App,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计分,引导委员写好作业。邢台市政协建立委员履职考核管理系统,对个别履职成绩不佳的委员进行诫勉谈话,先后撤销委员4名,接受请辞30名,彰显了委员管理之实。三河市政协评选“十佳委员”和“十优提案”,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热情。

抓服务,提供保障愿担当。全省政协充分发挥政协机关服务保障作用,把服务委员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通过建立“委员之家”“委员联络组”“界别工作站”,密切与委员的联系。肃宁县政协在县政协机关及全县9个乡镇创建了“政协委员之家”,强化了政协工作阵地。滦南县政协按界别和行政区划将委员分成17个由镇(街道)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的镇(街道)联络组和7个县直联络组,有效强化了委员联络工作。

乘风破浪,不负新时代;同心同向,展现新作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正以新时代的担当、奋进者的姿态、高质量的履职推动政协工作走在前列,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供河北样本、作出河北贡献。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