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陈晓海:标杆采油站里的标杆站长

2021-10-19 10:20:59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陈晓海,男,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华北油田第四采油厂永清采油作业区泉一站站长。他是油气生产的护航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凝聚全站38名员工力量拧成一股绳,坚守岗位7天7夜,人拉肩扛把设备运送到井场,第一时间保证油气平稳生产;他是安全管理的带头人,逐一摸排安全隐患,分层分区明确岗位安全风险责任人,带领站员工自主解决设备,消除安全隐患,节省材料费等17万余元;他是关爱员工的贴心人,逐步完善考核细则,按月检查奖金分配、困难补助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加大奖金分配透明度,营造心顺、气顺、人顺的工作氛围。2021年被评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泉一站连续两年获得华北油田公司“健康安全环保先进队站”荣誉称号。 

  抗疫保产,担当作为,争做原油生产“护航人”

  抗疫不掉队,增产当先锋。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陈晓海迅速组建队站疫情防控小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主动担当一线生产操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肆虐的疫情导致采油站周边封村封路,驻站员工面临长时间坚守岗位,不能回家的问题。陈晓海第一时间做好员工“一人一事”思想工作,摸索新的倒班制度,及时解决了正常生产人员的交接班倒班问题,为油气上产增产提前做好人员准备。疫情期间,泉36接转站混输泵突发故障,维修厂家无法前来维修,陈晓海及时联系作业区备用混输泵,在卡吊驾驶员不能到位的情况下,他亲自到作业区装车,与时间赛跑,与难题较劲,去往井场的路封了,他就带领大班员工人拉肩扛把设备及时送到井场,确保设备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运转。

  为了保障泉42-83、泉46-94、泉48-3井3口重点压裂井顺利投产,陈晓海不分昼夜及时跟进施工进度,密切关注油井产液情况,为采油四厂全年油气产量稳产增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勤查细改,履职尽责,勇做安全管理的带头人

  工作中的陈晓海,平时言语不多,对自己和团队要求严格,对待工作十分严谨。他常说,“安全生产面前,来不得半点马虎,严是爱,松是害”,这是陈晓海掏心窝子的话,也是实实在在的大道理。

  泉36接转站一体化掺水泵结垢严重,造成三条环线频繁补漏和扫线,易发生管线泄漏,引起原油污染。为此,陈晓海白天跑现场,晚上回家收集资料想办法,一有时间就钻到作业区资产库里寻找闲置过滤器,1个月后成功在一体化掺水泵进口加装过滤器,经过4个月安全运行,掺水量提高了5.3立方米,节省材料费等17万余万元。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泉一站的法宝就是让管理制度寻根溯源,让执行有章可依。由于所管的161口油水井具有区域较为分散、不易管理的特点,陈晓海带领站员工采取“表单+照片”模式记录每口单井构造位置、井场征地尺寸、井场管线电缆走向等类别,做到油水井情况数据精准查找、精确施策,为每口单井“把脉会诊”。作为采油四厂首批标准化建设示范站点,泉一站经过全站干部员工连续50天的现场会战,已经建成“管理执行标准化,让履职尽责有章可循;现场标识标准化,让安全提示随处可见;操作规范标准化,让违章行为无处可藏”的标准化示范点。 

  大胆管理,贴心服务,善做关爱员工的“贴心人”

  作为采油站的“大家长”,就要对员工付出真诚、真心、真情、真意,让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团,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快乐工作,幸福生活。陈晓海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工作更规范,人心更敞亮。善于大胆管理的陈晓海,严格按制度办事,按量化完善考核细则,按岗位规范检查考核,开展站务公开,将奖金分配、困难补助、带薪休假等员工最为关心的事项“亮”出来,让员工及时了解公开情况、参与监督,营造了心顺、气顺、人顺的工作氛围。在推先选优评比、困难补助、送温暖等工作中,陈晓海采取层层推荐的方式,积极征求各班组员工意见,召开站班子成员会议,最终确定人选,同时他还加大对困难员工的关心及帮助力度,及时掌握困难员工家庭及工作情况,消除心理压力,让员工安心踏实工作。员工们都亲切地称赞:“有海站在,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干不成的事儿。”

  平凡朴实的话语最是动人,奋斗者的青春最为美丽。多年来,陈晓海把全部的智慧和心血都献给了自己深深热爱的石油事业,用行动唱响了一首激昂澎湃的石油赞歌,用一个个“平凡”而又生动的故事默默诠释着当代石油工人的风采。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