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曹万良:勇闯火场救人 彰显党员本色

2021-10-21 11:12: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曹万良,男,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丰宁满族自治县汤河乡红石山村村民。2021年6月26日,本村一户村民家里由于煤气罐起火,引发厨房火灾,情况十分危险,现场浓烟滚滚,听到呼救后,曹万良不顾生命危险,直奔火场,徒手关闭煤气阀门,成功灭掉明火,解救了因煤气罐着火身陷危险的村民。

2021年6月26日,汤河乡红石山村六组村民张月亮家里由于煤气罐起火,随即煤气灶、炒锅全部着火,引发厨房火灾,情况十分危险,现场浓烟滚滚,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张月亮妻子彭光英情急中向村民呼救,曹万良立即跑到张月亮家,当时同行的还有张志成和邵桂林,当他到达现场时,只见浓烟滚滚,火苗不时乱窜,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张志成说“不行随时都有可能爆炸,报警吧。”彭光英说:“张月亮还在屋里,他动不了。”眼见火势越来越大,曹万良见状不顾生命危险,径直朝着火场冲了进去。张志成则大声提醒他,快戴上口罩!他边跑边喊,已经来不及了,必须赶紧灭火。等他进去后,发现大火造成的浓烟已经让他睁不开眼,刺激气味直呛进嗓子。一瞬间,他突然觉得喘不过气来,血压一下子上来了,心脏在剧烈跳动。然而,他咬着牙坚持,因为他知道一旦放弃,造成的后果更严重。凭借着多年的生活经验,他巧妙的辨别出煤气罐所在的位置,直接上前,一把抓住正在“呲呲”冒火的煤气罐,徒手关闭煤气阀门,此时彻底切断了火源。他顺势拿起厨房上的湿抹布朝着剩下的明火扑去,直到火势被彻底灭掉。最终,成功地帮助张月亮一家脱离了危险。

事后,有村民问曹万良,对于随时可能发生的生命危险,你怎么那么大胆敢直接冲进去,不要命了吗?他说:“当时我听到呼救后,我并没有多想,心里就一个目标,不能让群众有危险。”而对于随时可能发生的生命危险时,他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救群众于危难之间是每个共产党员职责所在。”对于他的这次最美逆行,村民张月亮提出要酬谢曹万良,周边群众也纷纷对他的行动点赞,称赞他为最可爱的共产党员。但曹万良直接婉言拒绝酬谢,表示自己只不过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