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白丽:传承红色家风 牢记初心使命

2021-10-26 10:34:42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爷爷奶奶,是我记忆里无数次被讲起的“地下工作者”。

1937年,日军大举侵犯中国华北地区,群众自发拿起武器,英勇反抗。在河北保定地区定县(今定州市),24岁的爷爷也和奶奶一起,积极投身到激烈的抗日斗争中。第二年,两人相继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在党的领导下开启了他们并肩战斗的风雨历程。

1938年6月,爷爷所在的“冀中军区人民自卫军回民干部教导队”与沧州献县马本斋领导的“河北游击军回民教导队”合编成大名鼎鼎的“回民支队”。凭借过硬的文化素质和出色的表现,爷爷先后担任兵站文书和营教导员,奶奶任中共定县杨树区教育助理员。

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时期,日军实行“封锁、蚕食”政策,对我根据地进行疯狂“围剿”。为了配合边区的“反扫荡”,急需有人潜入日伪重点驻防的县城开展地下工作。1943年初,经党组织慎重考虑,受中共晋察冀三特委派遣,爷爷奶奶带着3个年幼的伯伯离开了家乡,来到望都县城。他们以经营商铺为掩护,建立起中共望都县地下党联络站,承担起收集情报、提供物资的重任。

图为作者白丽的奶奶王淑贞和爷爷白锡恩。 省委省直工委供图

当时,边区的条件十分艰苦、物资极度匮乏,尤其是弹药和食盐。边区造的子弹尺寸不够精确,一到阴天下雨,还容易受潮,即使是这样,很多战士一场战斗也分不到5发子弹,有时甚至连1发都没有;而食盐是被敌人严格管控的物资。没有子弹,很多战士只能靠棍棒和大刀杀敌,没有盐水消毒,许多伤员因为伤口感染而牺牲。

“一定要搞到子弹和盐!”按照党组织的指示,爷爷利用掩护身份,表面上与伪军走得近,低价供给各种商品,实则与敌人内部我们的同志秘密取得联系,让小儿子认其做“义父”,借请客送礼、相互走动获取情报和弹药。

每过一段时间,他们就将积攒的子弹、购买的药品、节省下的食盐用油纸封好,埋在牛羊下水或粪桶里,用牛车运往城外,等躲过日伪军的盘查,再辗转交给边区的党组织。粪车的气味极其难闻,尤其是夏秋季节,敌人拿叉子捅捅就算过去了,一切进行得还算顺利。进入冬季,下水和粪便低温结块、味道减轻,敌人的检查仔细了很多,物资的运输出现极大的困难。

一天夜里,奶奶看到身边熟睡的小儿子,犹豫再三,向爷爷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将子弹和盐裹上棉花,装在布袋中,再缝在儿子的棉袍里,带着他出城,一个4岁的孩子,敌人应该不会搜身。第二天,拉着三伯的小手,奶奶镇定地走向敌人的岗哨。谁都知道,如果被发现,牺牲的就是全家人的性命,但他们早已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一次次机智的周旋,一次次勇敢地闯过了敌人的封锁线。爷爷说,无论多么危险,一定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哪怕几颗子弹一把盐,都是为战友们添一分胜利的希望。

抗日战争胜利后,望都县城落入国民党手中,爷爷奶奶受命继续与国民党反动派周旋,克服敌占区“白色恐怖”下的种种困难,准确搜集情报、成功转运物资上百次,出色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终于迎来新中国的成立。

在爷爷奶奶的影响下,爸爸也参军入党,无数次将父辈那段峥嵘岁月讲给我听,教育我要铭记历史、传承祖辈的优良传统、珍惜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为了共产主义信仰,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子孙后代的美好未来,无数像爷爷奶奶一样的革命先辈无惧生死、一往无前,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树立了人生的榜样,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几十年来,每当《国际歌》响起,每当电视上演出革命故事,我的心情都是澎湃的。作为一名革命的后代、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初心和信仰已植根灵魂、使命与担当已融入血脉。我们将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继承党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新时代的民族工作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作者:白丽,工作单位: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