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王素蕾:生活工作两肩挑 用心付出呵护家人

2021-11-04 11:24:28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王素蕾,女,1973年出生,石家庄日报社燕赵晚报区域媒体编辑中心副主任。她是一名新闻工作者,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公益志愿者,她热爱生活,一直被家人呵护有加,但当有一天,不幸突然从天而降,她爱人突发脑溢血偏瘫在床,她不放弃,用爱心融化苦难,坚韧勇敢地挑起了照顾病人和维持家庭生活的重担。2020年,她八十多的老父亲摔断腿,她在病床前端屎接尿,给老人洗脚按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

  王素蕾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可爱的儿子,生活的无忧无虑,殊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改变了这一切。2010年,她爱人突发脑溢血,在ICU抢救六天后,终于脱离危险,但不幸偏瘫。这对于从未经历过任何波折的她来说,不啻是情天霹雳。她在医院的楼道里哭了六天以后,瞬间成长起来。爱人父母均已过世,正值壮年又被病魔击垮,孩子还小也需要有人照顾,她不能再被打倒,否则家就散了。于是,她坚强地把这一切抗了起来。由于孩子还小,她无暇两头顾及,只得把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她不怕苦累,克服了一个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任劳任怨地全心照顾爱人。彼时,她是夜班编辑,她白天在医院“上班”,配合医生指导下帮着按摩,晚上在单位上班认真编辑稿件,大半年的住院时间里,她没有因为家里的困难而耽误工作出过任何差错;更没有因为家里的困难,而一蹶不振整日愁眉苦脸失去生活信心,反倒是重压之下把她磨练成了一个乐观的“女汉子”,她不想让别人同情和可怜,她坚信自己有能力把工作和家人都照顾好,在信念的支撑下,她由最初的手忙脚乱委屈掉泪,到最后的家里家外啥活啥事都能应对自如,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人的潜力和能力是无限的,没有干不了的活儿,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在她的精心照顾和出院后四处求医寻偏方的奔波治疗中,爱人的病情渐渐有了起色,从第一次能下床站立,到被扶着向前挪动,进而独立迈开腿走路,再到能抬起胳膊,直至“我能骑自行车了”的激动……每一点进步都让她爱人增强了恢复的信心,更是让她喜极而泣。这些对于正常人来说再平常不过的动作,对于病人却是要经过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历程才能达到,而其间家属的背后付出亦可想而知。现在,她的爱人已经恢复得基本如同常人一般,她很欣慰也很骄傲,生活总是会善待那些努力付出又向往美好的人!

  2020年年前,她八十多岁的老父亲把腿摔折了,她大年三十守在医院照顾,晚上老人疼的睡不着觉,她就一夜不停帮老人翻身按摩舒缓疼痛,平时更是跟家人一起悉心照料,洗手擦脸接屎端尿,现在老人已经出院并逐渐在向好发展。在她看来,这是为人子女最起码应尽的孝道,遇到谁都会这么做的。她把爱给了家人,把汗水和劳累留给了自己,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

  她的爱心不仅体现在家里,亲朋好友同事谁遇上难事,她也会热心伸援手。看到朋友圈转发的水滴筹,她每每也会捐上一份心意;她还是一位公益志愿者,这么多年一直走在成人之美的公益志愿道路上乐此不疲,并小有成就促成二十多对,获得赞誉。她坚信,爱是一切力量的源泉,只要不忘初心,互敬互爱,互助友爱,坚守自己做人的原则,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秉持真心,以诚待人,那么,不仅会让自己的小家庭幸福美满,更会促进整个社会大家庭变得更加和谐温馨。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