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赵月莲:老党员退而不休发挥余热 深耕文化传承造福一方

2022-01-06 14:40:38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赵月莲,女,1948年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张北县永义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原张北县文化局局长。她在从事群众文化工作中的50余年来,编导了上百个节目,培养了千民文艺骨干。退休后她不停歇,建立青年党校,创作文艺作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始终保持对党的热爱和热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曾被授予“河北巾帼建功获奖者”“河北省基层文化建设先进个人”“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深耕文化传承,造福一方

她从事群众文化工作50余年,足迹遍及张北18个乡镇、300多个行政村,培养了近千名文艺骨干,编导了上百个节目,其中有20个获县级奖,23个获地市奖,4个获省级奖,1个被省台播放,2个被中央台播放,被亲切称为张北“文化名人”。

从业以来,她积极探索群文艺术理论,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中篇小说1篇、二人台小戏3个、民族舞剧1个,先后出版了《赵月莲文化论文集》、主编了《张北文化志》、《张北星火文艺》、《张北文艺演唱资料》、《千歌万曲献给党》;与他人合作编辑了《张北县民间文学选集》、《张北民间文艺汇编》、《北极星校刊》等10余部作品,撰写张北文史资料20多篇。其中,5篇艺术论文入选《中国二人台艺术通典》,1篇论文入选国家大型教育文献《十二五全国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征评》,1篇群文论文入选《新时期论文选》及中国当代决策文库《改革与探索》。论文类,3篇获国家一等奖,4篇获国家二等奖,2篇获省二等奖,6篇获省三等奖。2011年6月,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世界华人作家艺术家协会、中国高级专家学者联合会、中国发展报告杂志社评为《时代影响力人物.爱党敬业时代楷模》,在全国政协礼堂,走进了颁奖会现场。

践行党员初心,退而不休

身为一名老共产党,她离岗不离党,退休后不忘初心使命、继续为党旗增光、为张北添彩,满腔热忱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一是倾情育新人。在私立一中,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实际,建立起青年党校,并把培养学生党员和优秀团员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精心构筑青少年茁壮成长的战斗堡垒,先后建立了“国际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雷锋爱心奉献基地”四大基地,从思想引导到活动实践,全方位地占领了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思想阵地,几年间共培养合格党校学员1493人,有483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599人考上二本以上高校。其中,学生党员高振宇的作品《90后奏出自己的青春绝响》获省文明办、团省委、省学生会、河北报业集团新闻网络站2012年“青春善行90后”网络征文大赛三等奖。二是扎实搞创作。她自发组建了2支30多人的老年文艺队,十几年间,坚持到农村、社区、敬老院、花园广场等地开展文化下乡惠民活动,根据当前实事自编自导自演节目400多个,年均组织活动40多场次,极大地丰富了全县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伟大斗争中奋进的人们奉献着精神食粮。2017年被评为全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三是助残献爱心。退休后,她成了一位“爱心助残老妈妈”,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成了她的长期“必修课”。社区居民胡玉林,因车祸腰椎骨折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她主动到县残联为她联系并办理了残疾证,帮她争取了低保待遇和5000元困难补助,并将自家的洗衣机送给她,坚持多年义务给胡玉林送莜面、土豆等生活用品。甚至,还不顾年迈,与老伴儿一起为她跑住院报销手续,并为她生病的女儿求医送药,辅导功课,捐赠图书、鞋袜、衣物。像胡玉林一样,被她帮助过的残疾人还有很多,如,帮助残疾人吕文胜作剪纸卖钱,为患精神分裂症的西关街贾珍求医问药,为瘫痪在床的远在四川的爱人战友妻子寄去1000元钱帮助她渡过难关等等。此外,她还坚持每年到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88岁高龄的老残军人庞丙才家中慰问。十几年来,她从一个助残志愿服务的耕耘者,成长为助残志愿服务精神的弘扬者、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的普及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推进者,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残疾人群,因事绩突出被评为全市“助残先进个人”、“河北省爱心代理妈妈”。

危难鸣大义,巾帼争先

四川地震发生后,带头组织全校学生党员、带动教职员工为雅安灾区捐款12万余元;为5.12汶川地震灾区捐款86288.10元、羊绒棉衣650件;向西南旱区捐款17094.3元;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9444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身为永义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她,积极克服困难,不惧危险,组织支部老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穿上志愿服,戴上口罩,拿上喇叭,在辖区内开展抗疫知识宣传,进出巡查登记、日常执勤等疫情排查工作。在她的组织动员下,支部老党员为武汉疫区捐款4750元,并主动配合防控工作开展,有效缓解了社区和全县干部职工的防控压力,为张北“零”感染贡献了力量。同时,发挥专业特长“以文战疫”,创作表演了十几个文艺节目并录制成视频发送到所有联系人、微信群和朋友圈,为宅家的张北百姓舒缓心绪,被评为“2020年最美抗疫标兵”。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