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红色家风故事|李兰祥:传英雄故事 承红色家风

2022-01-25 09:02:08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我叫李兰祥,是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的一名退伍老兵。十几年来,我带着“为后人留下更多英雄资料”的信念,奔赴全国13个省份实地采访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兵,将百余位赞皇老兵的故事整理成8本资料册,形成百万字的历史资料。

留住英雄记忆

我1964年退伍后转业到地方工作,1998年退休。亲戚朋友里有很多当兵的。有一次,我和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伤残军人聊天,他的英雄事迹让我很感动,那时,我就萌生了收集记录抗战老兵故事的想法。2007年起,我开始付诸行动,搜集整理赞皇籍老兵资料。

在搜集过程中,我从赞皇县民政部门获得一些老兵的名单与资料,但资料上只有对老兵的简要介绍。我开始四处询问,哪里有线索就到哪里,结果越查线索越多,越问老兵越多。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填补赞皇籍老兵英雄故事空白的决心,他们是赞皇的骄傲,我们必须为后人留下更多的历史资料。

赞皇县几乎所有的村我都去过,刚开始是租车,后来为了节省开支就骑自行车、坐客车、搭车……对每一名老兵的事迹,我都要采访多个人。有时遇到年纪大一点的老兵,一时记不太清楚当时的事情,我需要来回跑很多次,才能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图为李兰祥在搜集整理赞皇老兵故事。  石家庄市文明办供图

我的日常不是在走访的路上,就是在整理资料。因为不会用电脑打字,我一般都是用手抄的方式整理搜集到的资料。在我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从事这项工作以来用尽的整整两盒笔芯,足有上百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随着年龄的增加,我整理书稿也开始变得吃力,有时为写一篇文章会反复修改十来遍。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整理形成百万字的资料,并找到一些珍贵的老兵照片。

自2007年至今,我将搜集到的百余名赞皇籍老兵的英雄事迹陆续辑印成册,包括《美好的回忆》《山村的骄傲》《赞皇老兵风云录》《新一代最可爱的人——赞皇篇》等8册。每每有朋友来访,我都会小心翼翼地从箱子里拿出来一一介绍。

红色精神代代传

我的父亲是赞皇县最早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母亲也曾是八路军救护队的一员。因为从小受父母影响,我6岁起就帮着父亲给游击队传递消息,和母亲一起照顾伤员,早早产生了参军干革命的想法。

革命胜利了,我把不怕苦、不怕累、认真踏实的作风带到工作中,谨记父母的教诲,坚持多做好事、多帮助他人。退休后的日子里,我用手中的笔记录历史,用文字让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闪闪发光,这也是我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对革命老区最深沉的爱的表达。

父母是子女最好的榜样。父亲对我的教诲,我也要教给孩子们。我和爱人虽然工作都很忙,但凡事以身作则,三个子女从小耳濡目染,独立自强,现在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踏实地奋斗着,对他们自己的孩子也是严加教育。上初中的孙子从小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是一名名副其实的革命英雄“书迷”,也是我记录的英雄故事的忠实读者,现在不仅喜欢读,还能把故事完整地讲出来,很令我欣慰。

近日,李兰祥被评为2021年5月“中国好人”。  石家庄市文明办供图

孩子们都很孝顺。从2007年开始,我的退休工资大都用在了搜集整理赞皇籍老兵资料上,十几年来,先后花去十多万元。三个孩子不仅理解,还很支持,特别是近几年,还都抽时间轮流陪我去采访和搜集资料。孩子们还说,和平年代,虽不能像我和父亲那样投身战场,但能为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样感到非常骄傲、自豪。

“我们要缅怀他们的功绩,弘扬烈士精神,让正能量在全社会广泛传播。”这是《赞皇老兵风云录》前言中的一句话,也是我坚持的信念。8本资料册、100多万字的搜集整理,对于年轻人而言都有些吃力,更何况对于我这个80多岁的老人。但我坚持了下来,并且一做就是十几年,这离不开部队对我的教育和影响,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如今,我已经八十多岁了,想继续加快脚步,抓紧时间获取更多英雄故事的线索。之前和一些老兵约过采访时间,可到约定时间,我才知道他们已去世。想起这些遗憾,我觉得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闲暇之余,我也会种种蔬菜、做做健身操,只有身体健康了,才能有精力去做这项工作。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愿意将这项工作一直坚持下去,希望后人能够更全面地了解那些为我们的家乡作出贡献的英雄们。

(口述人:李兰祥,系赞皇县人民法院退休干部  执笔人:于静,工作单位为中共赞皇县委宣传部)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