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倾情志愿服务 传递温暖爱心——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未淑云

2022-04-15 09:11:15 作者: 来源: 文明秦皇岛
分享:

“只要我还能干,就要带领团队,一直做对党对人民有意义的事儿。”4月10日晚,记者联系到未淑云,今年已经步入古稀之年的她,说到正能量的事,始终充满信心,干劲十足。

未淑云有很多荣誉和称号: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最美劳动英模、河北省道德模范、最美双拥人物……2021年11月,未淑云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12月,她受邀在石家庄参加座谈会得到省委书记王东峰的赞誉。

“这一荣誉是对我的肯定。"回忆起这一“荣耀时刻”,未淑云更是历历在目,她说,实际上,这个荣誉凝聚着整个团队的付出和努力。

未淑云口中的团队,是北戴河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团队成立于2011年5月,成员有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五好商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而未淑云被推选为队长。

10多年来,她心系教育事业,多次帮助北戴河实验小学学生筹集医疗费,多次捐款资助患病无钱治疗的大学生等,她先后资助了100多名学生。

她拥军优属爱民,每逢“八一”建军节、春节,都带上慰问金和慰问品,看望驻北戴河区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战士,谱写了一曲曲“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感人赞歌。

她热衷志愿服务,每周五都组织大家常态化捡拾垃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组织社会力量对北戴河区结对帮扶的青龙满族自治县进行帮扶,她带领团队无私奉献,温暖他人,是北戴河区志愿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未淑云更带领团队走出秦皇岛。2021年,河南发生洪涝灾害,她组织团队慷慨解囊,捐资1.5万元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山西持续降雨,她又号召团队采购优质棉花订做了130床棉被,送往受洪灾最严重的运城……

今年3月,北戴河吹响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未淑云再次率领团队冲锋在前。他们分散在区防控办、交通卡口、社区等各个岗位,维护秩序、测温验码等,做各种力所能及的事,并捐出近2万元爱心款,助力疫情防控。

每一次扶危济困,未淑云都以身作则。作为北戴河区住建局一名普通退休职工,她捐出的每一笔爱心款,都来自于个人工资。40多年来,在丈夫的支持下,未淑云已累计捐资捐物100余万元……

“我始终坚信,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做好自身的同时,未淑云十分注重发挥团队的力量,“大家定期学习各项国家政策,制定规范,严格管理团队,设立监督员督促大家发挥作用,引领更多群众传递大爱,弘扬正能量。”

她,就是那朵播撒爱心雨滴的“云”,洒落下来汇成爱的涓涓细流。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未淑云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