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衡水市冀州区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服务群众

2022-11-23 14:59:38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学朗诵、弹钢琴、学古筝、做陶艺……日前,衡水市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湖城笃学爱心学堂”公益课开班,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冀州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志愿队伍为导向,以丰富活动为抓手,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该区强化顶层设计,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着力构建“1610+X”体系。其中,“1”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是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普法、“三农”服务和卫生健康6个分中心,“10”是10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X”是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截至目前,全区六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领域,10个乡镇、382个行政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全部建成,并依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着力打造一批高标准示范站点。其中,北内漳村、东兴村依托革命遗址纪念地,建设红色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同时,该区将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全面构建“个十百千万”志愿服务网络,即组建1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0支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分队,100支乡镇、区直部门特色志愿服务小分队以及培育1000名社会志愿团体骨干志愿者。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已达6万多名。

为切实提升广大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水平,该区采取新上岗志愿者集中培训、骨干志愿者重点培训、特殊志愿服务活动“一对一”传帮带等培训方式,先后对2.6万名志愿者开展培训85次,内容涉及志愿者团队意识、应急救援、医疗常识等12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质量。

以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突出不同主题,打造特色活动。其中,围绕培树道德典型,深入开展“德润冀州”道德实践,组织开展“时代新人·百名好人”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培育160名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可信可学的先进榜样。冀州“小红帽”宣讲团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基层宣传先进集体,张志旺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冀州“道德高地”品牌进一步擦亮。

关键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衡水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