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志愿服务

唐山市路南区“好日子”志愿服务队:“大家的平安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2022-12-08 11:21:06 作者: 来源: 大爱唐山
分享:

“大家的平安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在路南区小山隆义里社区,“好日子”志愿服务队队员的话朴实而真挚。本轮疫情发生后,针对小区内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比重较大的特点,小山隆义里社区工作者及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组建的“好日子”志愿服务队和路南区下派人员迅速行动,穿梭于小区楼间巷陌,运送物资、设点核酸、值守大门……他们用行动护佑着社区居民的平安健康。

“好日子”志愿服务队队员刘艳荣正在了解居民吴大爷的病情。李雅轩 摄

“她的举手之劳是我家的救命之恩”

“你好,我父亲脑出血刚出院,现在不能进食,情况非常不好,医院说可以把营养液输上,想求助社区找个会输液的医生或护士,万分感谢!”社区居委会办公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

接到居民求助,社区立即与有30余年医护工作经验的“好日子”志愿服务队队员刘艳荣取得联系。收到信息,刘艳荣二话不说,拔腿就往吴大爷家里赶。询问病情、查看患者情况和营养液计量后,刘艳荣便拿出用布条做的输液瓶套为老人输液。老人刚出院,加之很久没有正常进食,血管干瘪脆弱,很不好找。刘艳荣耐心观察,凭着丰富的经验成功把输液针扎了进去。“这个液不要滴得太快,输完液以后把老人侧卧,给他拍拍痰,中午可以煮点米汤,少量多次喂给老人喝……”看着一切顺利,老人的女儿终于松了一口气,听着刘艳荣细心的叮咛,老人的女儿十分感动。“她的举手之劳是我家的救命之恩。”为了表达对刘艳荣连续3天为其父亲输液雪中送炭的行为,吴大爷的女儿专门到社区表达了自己的谢意。

志愿服务始于心、奉献于行

初冬的清晨,天刚蒙蒙亮,一辆显眼的厢式货车便开始忙碌地穿梭于社区街巷,待将核酸检测物资分别送往社区各个检测点后,司机刘玉权便穿上“大白”,等待其他志愿者共同为居民检测核酸。

刘玉权是唐山药材采购供应有限公司第十药品分公司职工,他经常为各个县区运送药品,防疫消杀次数多了,刘玉权也成了这方面的行家里手。“我接受过核酸检测培训,消杀工作我也可以干。”

正值中年的刘玉权的加入,让以老年人为主的“好日子”志愿服务队充满了活力。他们早上穿着“大白”给居民们做核酸,中午楼道消杀、为居民送药,傍晚帮助社区开展流调,深夜在检测点搬运、核对、清点物资……“志愿服务始于心,奉献于行,要心甘情愿地做。”刘玉权总是这样告诉身边的人,更是这样践行着自己的志愿豪情。

“小山隆义里是个大家庭,我们都是这个家的成员,互相扶持帮助,是家人的责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好日子”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刘文静说。

关键词:志愿服务,唐山责任编辑:段涛